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西充把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做优农业 沃野生“金”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03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李同周

初秋时节,驾车行驶在西充县青狮镇大石坝村,但见稻田一片连着一片,稻谷即将进入收获期,丰收在望。

近年来,西充按照“做精基地、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做实机制”的总体思路,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科技化、园艺化发展,在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的征程上,奋力建设南充市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

1 大基地托起大产业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基地建设。为此,西充人加快农业基地建设,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丰收的梦想。

西充县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覆盖该县义兴、青狮等7个乡镇、71个村,是以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园区一方面按照“产业基地发展到哪里、高标准农田就配套到哪里”的思路,集中连片打造高标准农田,把昔日东一块西一块、分散的田地变成了整块农田,收割机、播种机等机械可以直接开到田地里进行机械化耕作;另一方面实行“稻油、稻菜、稻麦”轮作,使得土地产出效益翻番。

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只是西充探索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建设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充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融合发展示范园、返乡农民创业园、脱贫奔康产业园“五大园区”,按照“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部粮油”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积极发展“2+4”特色主导产业,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0万亩,涵盖10万亩粮油园区、10万亩香桃园区、10万亩晚熟柑橘园区、3万亩二荆条辣椒园区、2万亩西充黄心苕园区。

同时,该县以有机为特色,全县已建成21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其中有机认证面积13万亩、认证品种100个,基地规模居西南第一位。编制发布40个西充有机农产品地方生产标准,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先后3次承办国际性有机农业大会,是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获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殊荣。

2 大融合催生大效益

随着现代农业基地建成,如何有效延长农产品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带动力,实现一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全县农产品加工体系?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给出了答案。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位于西充县义兴镇。园区内的四川果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快速运转。柑橘经过清洗消毒后进入投料口,经传送带输往生产线,多道工序加工后,去除了原果的苦涩味,获得新鲜甘甜的浓缩果汁。

而在“陈吉旺福”小麻花生产车间,伴随着机械的运转,一团团面泥被拧成一个个可爱的小麻花,从出料口鱼贯而出,经过油炸、调味、包装等工序后,变为香脆可口的小麻花。

除了果泰食品和“陈吉旺福”小麻花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园区还吸引了22家亿元企业来此签约,16家企业落地建设。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于2017年5月动工,园区总体规划占地45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园区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过百亿元,增加就业超万人。该产业园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完善了利益链,弥补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短板。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一个个乡村美景被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西充广袤的田园变成了花园,乡村变成了景区。

在凤鸣至义兴14公里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18家农业企业分布其间,有“亚洲有机村”、台湾有机玫瑰园,水草丰茂、白鹭翩跹的生态湿地公园,布局整齐、生机盎然的果蔬产业园,四季有花开的有机生活公园等。

此外,该县深度聚焦“有机”“民俗”两大优势,大力促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以“一乡一节”为主线,紧扣“春赏花、夏品果、秋运动、冬养生”主题,精心打造中国有机生活公园、双龙桥有机循环第一村等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凤凰谷、桃博园等农业主题公园14个,并布局研学观光、有机品鉴、民俗体验3条精品环线。

如今,西充将休闲农业与产业基地规划有机结合,实现了农旅融合、文旅互动,不断释放绿色经济活力,唱响了融合发展的田园牧歌,使其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国字号”旅游荣誉,乡村旅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极。

3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

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经济,助农增收既是出发点也是归宿点。为此,在现代农业发展战略中,西充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形成了农民“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三种模式,把分散的小农户培育成产业链上增收致富的“小股民”,有效破解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农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过去,我们村的农业种植零散、管理粗放,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土地撂荒严重。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5000余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谈起以前的双凤镇跳蹬河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江很是感慨。现在,该村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村民自发成立合作社,以土地、劳动力和现金等入股,把撂荒地变为丰收的果园。

“我们以党支部为主导,集中1150亩土地统一规划产业,在全县第一个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不仅有保底的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合作社上班挣钱,盈利后还能分红。”胡江介绍,该村吸纳农户分散资金150万元、劳务股金16万元,部分贫困户通过“扶贫特惠资金”入社发展,按照供种、供肥、供药、指导、销售“五统一”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规模发展大雅柑等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香桃基地300亩、晚熟柑橘基地320亩,建成2000平方米的“跳蹬河山庄”,并联动发展赏花、采果、游园等民俗经济,趟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西充意识到,只有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实现协调发展。为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该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两统两返”“五方联动”“三带动三分红三保障”等利益联结机制,全县共培育龙头企业43家、专业合作组织479家、家庭农场专业大户1650家,共有4.5万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户均年增收2万元。

机制一新天地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以“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不仅实现了农村有效治理和农业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还将农民从土地上“解绑”,变身为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甚至新型农民,极大地增强了农民对农村发展的信心和勤劳奋进、创造幸福的决心。

新闻推荐

大慈寺:玄奘与成都的不解因缘

扫一扫更精彩清嘉庆年间的大慈寺何大江/文曹劲松/制图天申节前三日大圣慈寺华严阁燃灯甚盛游人过于元夕宋·陆游万瓦如鳞...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农业品牌建设情况2020-08-26 21:23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充把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做优农业 沃野生“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