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花椒树度夏“养”是关键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13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 营山县有29个乡镇、63个贫困村发展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20968户贫困户发展以花椒为主的庭院经济。夏季花椒树管理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期《农家课堂》邀请了营山县林业局造林股副股长何建辉为广大农户支招。

●记者:夏季,花椒采摘后如何恢复自身能量?

何建辉: 夏季是花椒树新梢生长高峰期,随着新梢的生长及枝干的增粗,要有效控制枝条缓慢生长和促进枝条木质化,强化根系生长进入第二次高峰期。一是适时追肥:适量的锌、钙、镁、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的叶面喷施,连喷2次,满足花椒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停止追施氮肥,以防后季疯长。二是及时清园:花椒采摘后,及时剪除枯枝、病虫枝,清除园内及四周杂草,减少养分消耗。

●记者:花椒树在夏季如何修剪?

何建辉:在新梢长度20厘米以上就可以疏剪枝,剪除纤弱枝、内堂枝、下垂枝、交叉枝、重叠枝、竞争枝、过密枝等无保留价值的枝条,可避免养分无用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性,复壮内膛枝组,增强光合作用;留枝:4年生以上花椒树应留结果枝的数量为40-60枝, 培养结果枝的基颈直径为1.2-1.8厘米,在10月摘尖时保持枝的长度在100-130厘米。

●记者:怎样控制花椒树新梢的生长?

何建辉:控梢:即在8-10月针对花椒树的生长势, 对全株椒树喷施“优康+沃生+安泰生+百亮果” 等药剂,把树体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营养生长、抑制主梢疯长,促进枝条木质化和花芽分化,多开花、多坐果、减少落果;压枝:将直立或开张角度小的枝条,采用拉、别、压等方法使其改变为水平或斜上方向生长,可改变枝条的顶端优势,缓和枝条的长势,促进其花芽形成,增加结果部位内移。

●记者:如何对花椒树进行病虫害防治?

何建辉:花椒树容易发生的病害有叶锈病、干腐病、炭疽病、枯梢病等。夏季防治主要是从6月份起,可喷施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 倍 液 或 50% 多 菌 灵 、800-1000倍退菌特800倍液、0.3-0.5波美度石硫合剂等药剂,10-15天交替喷药一次,效果较好。

花椒树容易发生的虫害有红蜘蛛、 蚜虫等,6-8月喷施高氯配辛硫磷,防治金龟子;用10.5%阿维菌素配哒螨灵可防治红蜘蛛。每次喷药可加0.2%磷酸二氢钾叶面肥, 每隔5-7天喷施一次,效果较好。 记者 孙林

新闻推荐

托起每一位贫困户的安居梦

■记者孙林/文余中华/图8月7日,记者走进营山县多个脱贫攻坚安全住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起早摸黑战高温加紧施工,一排排...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椒树度夏“养”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