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期待“交房即交证”之类改革更多些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6-1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李正

据《南国早报》报道,南宁市有关部门日前发布《倡议书》提出,将充分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成果,推出“即核即办”登记模式,推动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倡议书》一出,迅速引发市民热议。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住在自己购买的商品房里,等待着不知何时才能拿到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这个过程少则一两年,多则三四年,甚至更久。

拿证的时间过长,会给业主在办理抵押贷款、房产转卖、子女入学等方面造成诸多不便。因此,相信很多市民曾经想过:能不能缩短办证时间?

其实何止“缩短”,直接做到“零等待”也并非不行——南宁有关部门红纸黑字的《倡议书》,就是这么个意思。而且,在此之前,国内已有广州等城市进行了“交房即交证”试点。

为什么南宁有关部门发布的是“倡议”,而不是“通知”“公告”呢?这是因为,办证不仅仅是几个职能部门的事,一些关键环节还涉及房地产开发商甚至业主本人。在现阶段,只有大家都把“各自的事”办好,“交房即交证”才能从构想变为事实。

也就是说,现在南宁多个职能部门已做好了准备工作,正在倡议开发商等“一起努力”,让“交房即交证”尽早得以实现。

说实话,“交房即交证”对很多人来说是有些“超预期”的。套用一句网语来说就是:“我们想象中的变化实现了,其变化之大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这就是改革的结果。改革的空间,可以比很多人原先的想象空间更广阔;改革的力量,可以比很多人原先想象中的力度更巨大。

曾经,人们“习惯”了“被要求”,后来“被要求”不见了。比如结婚,单位出具证明的要求,被取消了;强制进行婚检的要求,改为自愿了。

曾经,人们“习惯”了“走程序”,现在有部门帮走了。比如开办企业刻制公章,以前须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到指定地方刻章。而现在湖南岳阳等地,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就可以得到政府免费制作的一套印章。

曾经,人们“习惯”了“跑部门”,如今可以在一处集中办理了。比如以前孩子出生后,家长需要跑多个部门,分别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等,但现在许多地方,家长只要跑一次医院,便可将孩子的5个必办证件全部办妥。

还有许多这样的改革,包括涉及面更广、影响更深远的改革,就这样悄然在我们身边进行着。事实上,许多我们曾经的“习惯”,并不是我们真的不想改变它,而是因为从“想”到“实现”之间,过去的进步速度不够快,才造成了人们“习惯成自然”。

现在这么回看以前,以后自然也会回看现在——我们现在的改革够快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期待“交房即交证”之类的改革更多一些,从群众所需的方方面面,快速推动其向前、向好进行变革,让后人回望我们现在的作为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新闻推荐

新华保险南宁中支速赔22万余元 为患癌客户托起抗癌希望

近期,家住南宁市青秀区、今年47岁的覃女士不幸患病,所幸新华保险及时赔付22万余元,让她暂时解决了治疗费难题。今年初,覃女士...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交房即交证”之类改革更多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