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众筹平台不能把公益做成生意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30 14:36   https://www.yybnet.net/

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末位淘汰……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被曝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曝光发现,地推员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其种种不规范现象令人咋舌。

话说这已经不是水滴筹第一次出事。前一阵子,德云社某艺人突发脑溢血,其妻子在水滴筹众筹百万,事后网友发现其名下有房有车,家里养猫养狗,其妻子在丈夫住院期间将苹果手机换成了华为P30pro。

2018年7月,南宁武鸣区的邓女士在水滴筹发起筹款,称自己大二的女儿被查出病毒感染,在重症监护室每天要花两万元,初期治疗需要花至少三十万来治疗,等到款筹齐女儿出院后网友发现邓女士一家家境殷实,有房有车有商铺。事件曝光后,在舆论的压力下,才以发道歉申明结尾。

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水滴筹存在审核不严等管理问题,导致利用公众爱心牟利的嫌疑始终无法被彻底消除。而雇佣大批地推人员冒充“志愿者”,在医院以不实身份博取患者同理心筹款的行为,更涉嫌违法违规。

大众爱心是利他的,对于弱势群体的怜悯、在他人陷入困境时伸手相助的本能,让大家愿意为此付出。但大众爱心也是脆弱的,禁不起一次又一次的欺瞒。当人们从有限的收入中挤出一笔捐款给水滴筹上的求助者,结果却发现对方经济条件竟然比自己好得多,如此鲜明对比只会让一颗颗原本滚烫的心瞬间冰凉。这不仅是对捐助者的情感伤害,更让维系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信任纽带出现裂痕。

水滴筹是一个发展迅速、规模庞大的公益众筹平台,其官网刊登数据称,已有超过2.5亿人参与帮助。这一惊人的数字说明,一方面,网络众筹作为一种公益形式,仍有较深的群众基础,不应该因为水滴筹问题频出就被放弃。

另一方面,众筹平台凭借“讲故事”甚至是“编故事”来吸引人气的筹款方式,同样值得反思。结合以往的例子和水滴筹地推人员的不规范行为,我们有理由怀疑,真正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反而被众筹平台挤到了边缘位置。

总之,水滴筹屡屡出现问题,足以说明任由此类平台“无人驾驶”并不能让人放心。是时候对包括水滴筹在内的各种众筹平台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彻底查清其所存在的种种管理漏洞和不规范行为。说到底,我们欢迎公益,但不欢迎伪装成公益的生意。

新闻推荐

擅进大明山迷路一村民被困一天一夜

救援人员找到韦某,第一时间为其补充能量。江杰张鑫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巫碧燕)11月12日上午9时,南宁市武鸣区两江镇汉安村...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众筹平台不能把公益做成生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