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路不通政策未落实 项目建设进展滞后 今年第三期《电视问政》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3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问政方代表对承诺方表现举满意度表情牌

■本报记者赵金玲/文赖有光/图

昨晚,2021年第三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聚焦重大项目,针对职能部门在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中意识不强、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导致项目推进滞后、落地见效缓慢,以及重大项目、“五网”项目、“双百双十双新”产业项目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产业领域问题进行问政。当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为企业打“下手”,做好“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武鸣区:园区路网建设滞后企业建设运营遇阻

刘先生是南宁一家医用设备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于2017年签约了南宁市伊岭工业发展管理委员会城南工业园区30亩的工业用地,用于生产医用防火净化板、医用实验室设备等。项目自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列为“南宁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原计划2019年5月建成,却拖延到2020年上半年才建成,同年12月投产。企业门前的市政道路经三路迟迟不通,是项目建设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且影响了项目的后续运营,面临着产品运输的难题。由于无法接入经三路配置的管线,企业用水用电还得通过隔壁企业接通,增加了生产成本。

监督员了解到,经三路不通影响到的不仅仅是该项目,沿路其他企业和与之相邻的平陆村村民也同样受到了影响。刘先生表示,企业曾多次向上门走访的管委会、园区工作人员反映路的问题,但一直得不到准确的答复。

据了解,经三路(纬15路至纬17路段)项目于2017年底开工,计划建设工期365天,应该在2018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然而,今年5月8日上午,监督员看到,该项目大部分路段仍被围挡着,现场没有工人在施工作业,建设超期2年多。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建设超期的一大原因是由于道路前期勘探设计时没能准确估算土石方量,导致需额外新增立项以清理多出的土石方,光额外立项就花了一年半时间。

●向人民承诺

武鸣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文胜表示,将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用最短时间整改到位。用行动去兑现承诺,争取在国庆期间通车。

江南区:优惠条款未落实企业用工成问题

位于江南区的锂离子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电源项目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2021年“6+1”强标志性重大项目,同时也是“湾企入桂”项目,企业2020年从钦州迁入江南区的产投江南·企业公园。

项目负责人告诉监督员,项目计划今年6月份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开始试产,9月实现量产。但目前,招聘人员非常困难,有可能导致项目无法正常生产。其中,招聘高管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协议中约定的人才安置房条款尚未落实。投资协议中提到,要在江南区为企业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提供50套人才安置房。人才安置房政策的不确定,也让他们公司的很多高管都有顾虑,不愿意来南宁。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从去年8月开始就反映过这一难题,但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来告知该政策怎么落实,需要满足什么条件。而招聘普通工人更加困难,公司目前有两个项目,满负荷运行的话大概需要800名工人。他们从今年年初开始招聘工人,如今已临近毕业季,才招到了200多名工人,大部分还是流动性较大的派遣工,为此他们十分着急。

另外,园区企业一直向江南区和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反映,希望增设公交站点,但交通不便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向人民承诺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江南区常务副区长余洪昨日马上与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积极对接。

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晴表示,工信局是工业企业的“娘家”,在项目建设、投产过程中有什么难题都可以协调和解决,他们也会主动做好对企业的服务,跟企业保持联系和对接,掌握企业在人才方面的需求,妥善解决好人才安置房的问题。

邕宁区:基础配套不到位项目进度受影响

位于南宁港牛湾作业区的南宁公路枢纽物流基地牛湾物流园区一期项目,是2020年和2021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原计划于2020年底主体基本完工。5月7日,监督员在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主体建设已完成了大部分,但五号仓库仍未开工。

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五号仓库施工地址与临近的巧红路、芭新路位于同一座山坡,需要同时开工削平山坡,方能进行建设。他们将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山坡削平并完成土地平整后,曾等了9个月,巧红路、芭新路也未动工。为了确保项目推进,他们不得不额外增加投资进行放坡作业。

监督员了解到,这两条路属于规划的市政道路,2018年就计划由邕宁区负责建设,但一直在办理前期手续。2020年底,巧红路移交给南宁交投集团负责建设,而芭新路仍由邕宁区负责,但两条路至今仍在办理前期手续。

该负责人表示,周边路网建设滞后,导致项目污水无法排入市政管网,正式的用水管网也未接进,用水也存在问题。据了解,原本片区规划的污水处理站也还没提上议程,卡在了办理选址和用地手续环节。企业从2019年进场就一直向邕宁区反映上述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回应。

监督员联系了对接服务企业的邕宁区交通运输局,该局工作人员却表示,对于这些问题的进展情况他们不是很了解。

同样位于巧红路旁的南宁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构件厂项目,是2020年和2021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今年9月份投产,但同样因交通、排污、用水等配套不完善而进展受阻。

●向人民承诺

邕宁区委副书记、区长何翔表示,园区本应是筑巢引凤,实际上是巢还没筑好,凤就已经先来了。何翔表示,将梳理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服务企业机制,把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走好,确保进来的企业留得住、能够发展好。

新闻推荐

6、7版中缝南宁市武鸣区灵马镇俊帆家庭农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南宁市武鸣区灵马镇俊帆家庭...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不通政策未落实 项目建设进展滞后 今年第三期《电视问政》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