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四川好人”李旻鹏:路遇老人发病他用手为老人清理呕吐物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07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李旻鹏(右)协助救护人员查看老人病情(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陈莉萍

1月3日下午2时许,内江万达广场二楼,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倒地。情况危急,路过此地的威远县教师李旻鹏第一时间上前施救,帮助老人脱离危险。

当时,李旻鹏正在内江万达广场准备购物,走到商场二楼时,他前面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倒地,失去意识,随之开始喷射状呕吐,并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

事发突然,与老人同行的其儿媳完全愣了神,不知所措地呆呆站在原地。距离老人仅约1.5米的李旻鹏见状,一个箭步上前展开施救,同时请周边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首先疏散围观人群,确保留有足够的施救空间;之后判断她有无呼吸、心跳。”李旻鹏考取过注册急救师,面对此类情况有丰富的急救经验。经他有条不紊地检查,发现老人尚有自主呼吸,随即徒手清理老人的呕吐物,以使其呼吸顺畅,防止窒息。

施救约一分钟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李旻鹏并未闲着。他详细询问老人中午吃了什么、有何病史及其基本信息等,观察其呕吐物,初步判断其意识是否清楚、是否可能为食物中毒等,并通过观察老人瞳孔、晃动手指观察其眼球活动情况,判断其是否有脑部出血等情况。

“不要害怕,你现在已经缓过来了,救护车正在来的路上,我会在这儿陪着你。”急救措施进行完毕,李旻鹏不忘安抚老人。

距离老人倒地约13分钟后,救护车来到现场,李旻鹏简洁明了地将自己了解、观察到的情况一一告知医护人员,并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车后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这已不是李旻鹏第一次这样热心肠。近年来,他救助过的人包括突发心脏病的路人、车祸现场的伤者、校园里受伤的学生,多次见义勇为的他总是救人于危难之际,救助突发疾病或受伤人员达20人次。2018年,李旻鹏因应急救援表现突出被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在2020年第三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因其多次见义勇为获评2020年第三批“四川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新闻推荐

内江新增7个流动地震台

(罗阳记者蒋小琴)近日,四川省地震局在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新店镇安装布设7个流动地震台,对该区域地震活动进行加密观测。内...

威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好人”李旻鹏:路遇老人发病他用手为老人清理呕吐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