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资中县配龙镇 改善人居环境:家园变花园,果园变公园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5 02:09   https://www.yybnet.net/

不再泥泞的上学路

◇本报记者 姜晓凤

实习生 谢榕 文/图

金秋十月,正是资中县配龙镇柑橘飘香的季节。今年,在配龙镇枣树村,除了飘香的柑橘,还有许多变化让人赏心悦目,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对于枣树村的变化,在枣树小学上学的孩子们很有发言权,因为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受益人。

枣树小学的后方,有一条宽约1米的硬化便民路,上学、放学时间,孩子们背着书包、三五成群地走在路上,满是欢声笑语。而就在上学期,这条路还是泥土路。

五年级学生朱群回忆道,以前每到下雨天,路上特别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到学校时,裤子上、鞋子上全是泥巴。“暑假期间,路修好了,我们上学方便多了,就算是下雨天,鞋子也是干干净净的了。”

枣树村党支部书记朱桂洪告诉记者,便民路是今年6月开始修的,全长600余米,而这仅是枣树村众多变化中的一个。据了解,今年配龙镇党委将枣树村列为了乡村振兴试点村,着力从多个方面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

狭窄的公路变宽了,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变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新建的活动广场热闹起来了,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投入使用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旱厕不见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不胜枚举,村容村貌的改善,令人忍不住点赞。

在枣树小学任教多年的教师吴新中说,经过提升改造,枣树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巨大改善,路好走了,休闲娱乐的场地有了,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了。

实际上,除了枣树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还体现在配龙镇的各个角落。在球溪河两岸栽植绿化树500亩,在场镇主要街道植树88棵,安装篱笆300米;通过修建临时管网、租赁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加强生活污水治理;推广太阳能杀虫灯和生物农药,减少面源污染;开展农村家庭“厕所革命”,场镇社区新增路灯和监控摄像头……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群众看到了变化,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便利。

配龙镇党委书记洪川向记者介绍,配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污染治理,强化生态保护,通过先期试点,将枣树村的人居环境改善经验在全镇各村(社区)推广,一系列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陆续建成,实现了全镇人居环境的亮化、绿化和美化,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要把家园变成花园,把果园变成公园,乡村旅游才有看头,引得来人,留得住客。”洪川说。

据介绍,下一步,配龙镇将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将“万亩橘乡”打造成“山清、水秀、路通、果旺、民富”的美丽新村。

新闻推荐

群众反映发进“当家人”群 “红袖标”护卫船城百姓安宁

拍照反馈路灯情况◇本报记者周瑶慧文/图前不久的一天晚上9点,资中县重龙镇“文庙社区第七网格当家人”微信群里,网格员陈德...

资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县配龙镇 改善人居环境:家园变花园,果园变公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