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浅谈语文课外活动的类型及其作用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9-28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资中县板栗桠镇中心学校 孙秀

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及体会,我把语文课外活动分为应用型、求证型和感悟型三类。下面就对它们的含义及特征,以及在教学中是如何提高学生学语文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谈谈看法。

一、应用型课外活动

顾名思义,该类型的课外活动,就是对已经掌握的语言文字知识的实际操作运用,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基本运用能力。

这种类型根据开展时的地点差异,可分为校内和校外两类。前者有校园征文赛、书画比赛、演讲赛、诗歌朗诵、讲故事等活动。开展中,学生表现出爱好性和专长性的特点。这类学生功底好,他们中的大部分学生都下过一定功夫,城市中学生尤为突出。

后者主要包括帮文盲阅信、写信,帮助农民解说说明书,辅导小学生功课等一些实用性质的活动。学生实实在在看到了学有所用,在兴趣和动力的推动下,教和学就变得容易得多,再不是填鸭式与被动记忆的教与学了。

二、求证型课外活动

说穿了,既然是“求证”,就是对心中模糊的,拿不准的东西在实践中加以印证商讨而学习知识的活动。它们的实质都是教师给(或引导)学生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其主要形式有:教师现场评析、学生自己写真、教师引导学生反馈信息三种。

(一)教师现场评析。是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师生共同印证探导。它包括教师带领学生的现场观察描述以及各种参观访问、调查研究。这种形式便于及时掌握求证情况,让学生“开现场会”,直接掌握知识。活动中,我要求学生结合正在进行的“迎样报杯篮球赛”,找准描写对象,分别从球员的投篮技术、队友反应、裁判评判、观众神态等去刻画这位篮球健将;然后,我再现场点拨、总结。结果他们写作的积极性高,都反映作文有写头,没有无处下笔的窘迫感。

(二)学生自己写真。主要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布置某项活动,由学生自己去动手动脑实践求证。主要有学生自己组织的知识讨论会,小型辩论赛及各项调查研究。如学习《春》一文,要求学生去实地观察体会春天到来的情形:初春的天气、山野的变化;仲春时百草丰茂、花红柳绿的美丽;暮春时节花开花谢、草长莺飞的情景,从而对《春》有深刻的领会和感悟。

(三)教师引导学生反馈信息。即学生在实践活动后,将自己的感受体会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作信息反馈,教师再作“定断”。 如“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这句话含义深刻,哲理性强,学生往往理解不透彻,可让学生从身边的人群中去调查,达到真正理解该警句含义的目的。它虽不如“教师现场评析”直观生动,却能让学生吃“定心丸”,得到鼓励,既掌握了知识,又增加了学习趣味性。

三、感悟型课外活动

从感悟对思想影响的深浅上可分三类:观感体悟式、模拟体悟式和切身体悟式。

(一)观感体悟式。主要包括组织学生看电影、电视、戏剧等各种文艺演出。教师可先要求学生认真观看,再让学生写或谈观后感,从直观表演中获得认识,提高知识和表达水平。如宣传禁毒的话剧《粉祸》,让学生置身于身临其境的场面,深深体悟到什么叫“厚颜无耻”,什么叫“丧心病狂”,什么叫“家破人亡”,让学生从思想深处体会到干坏事既害别人、也害自己,不能学坏,更不能干坏事害人,从而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这是在课堂上讲十遍、百遍都不能达到的效果。

(二)模拟体悟式。让学生在语言、行动,甚至思想深处产生影响。这不仅是单一的知识学习或运用,而且是调动体内情感把知识信息转变成一种思想认识的力量,从而让学生规范自己的思想。比如:在小说、戏剧教学中,让学生体会人物的言谈举止,再逼真地模拟出来,让学生受到教育。在课外活动中,我们常组织的一种形式就是让学生“演戏”。

(三)切身体悟型。让学生自觉或不自觉置身于课外活动,从亲身体验中感悟一些抽象的、难以理解的知识,甚至人生哲理、生活真谛等,从而在思想上打上深深烙印,产生积极的思想影响。

我有意识地组织了爬山这一古老的课外活动。爬山后,绝大部分学生都体会到了什么叫累,什么叫毅力,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下山后,大家都踊跃发言:有的说,累死了;有的说,气喘不停;有的说,我再努力点就能拿冠军了;有人说,我都抓得到前面同学的脚跟了,可就是差那么一点点……我再引申说:“你们应该怎样对待学习及学生中的差距,又应该怎样对待农民劳动的成果?”大家沉默了,有的若有所悟,露出会心的微笑……

不用说,这种全身心投入而产生的积极思想影响,是课堂中空洞、教条的思想教育望尘莫及的。

综上所述,不同的课外活动,都能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最大限度地推动教和学这一双边活动,能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掌握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并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最终搞好语文作为语言基础学科的素质教育。

新闻推荐

资中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记者周瑶慧)近日,记者从资中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严把刑事案...

资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语文课外活动的类型及其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