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资中 > 正文

内江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02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志浩

5月21日,记者从内江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内江市今年计划的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33个项目已经完成了15个,年内将完成所有项目,共计80余公里。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撤并村到新村委会的道路可能会出现绕行、断路等问题。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内江以项目为抓手,抓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优化完善农村交通网络,建成一条条便民、富民路。

实现智慧管理 打通乡村畅行脉络

5月21日,资中县银山镇,从张家寺村直连该镇古井、大石、碾子弯等村的一条乡间道路上,卡车、轿车等不断,仔细观察路面,有很明显加宽的部分。

这个加宽的部分在不久前完工,“现在有四米半宽,之前是三米半。”银山镇乡村振兴办交通领域负责人叶鹏介绍,张家寺村合并其他村后有4000多人,而这条路又是银山镇的主干道,沿途涉及的村民估计有上万人。“路窄、车辆人流多,以前赶场的时候经常堵塞,两个车会车的时候要折腾不少时间。”

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后,道路加宽了,村民们运输生产物资、赶场和日常出行的便利度得到了大提升。“我们从4月开始动工,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完工了。”叶鹏说,村民对道路加宽非常支持,即使占用了房前屋后的部分地方,也都是积极配合,让工程得以迅速推进。

智慧便利的交通网络也在乡村成型。4月,内江市市中区“智慧交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内江市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彭洪介绍,市中区每名公路巡察人员、各级路长的手机都安装了“智慧交通”APP。

修好产业路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5月20日,在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黄鹤湖附近,一条崭新道路围绕着黄鹤湖建设,形成了一条环线,周围柑橘树成林,村民房屋集中。

黄鹤湖路旅融合产业道路工程项目经理王建明介绍,当地坐拥川南大草原、尚腾新村、竹苑水乡等旅游资源,但因道路不畅等问题,导致永安镇、朝阳镇等地上千村民出行不便,产业发展提速慢。

黄鹤湖路旅融合产业道路工程项目在去年启动,今年4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附属标识安装、绿化等扫尾工程。

这条全长10.3公里的道路,途经永安镇、白马镇、朝阳镇,寄托着内江市市中区提升旅游产业能级的希望。“项目串联起尚腾新村、川南大草原等旅游景点形成环线,打造当地的旅游品牌。”永安镇副镇长廖林杰说。

同样因交通基础设施受益的还有威远的樱桃产业。在威远县镇西镇,樱桃是当地特产,其樱桃产业园区种植面积1万余亩。串联主要樱桃产区的环线公路,在今年樱桃成熟期之前正式建成投用,全线道路由3.5米加宽至4.5米,并且每公里增设了4-6个会车道。镇西镇桃李村党总支书记吴兵说,道路扩宽方便了采摘的游客,川南、成渝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樱桃也更加容易。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内江还要提升公路养护标准,全面推行“路长制”,加大市县两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完善。

新闻推荐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知识竞赛内江市级复赛举行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小琴)5月26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知识竞赛内江市级复赛在内江市委党校大礼堂举行,全市14个镇(街道)和...

资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