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生命有大奥妙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2-0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你小时候是否抓过蝉、斗过蟋蟀、捕过蝴蝶?对于这些昆虫相信大家都最熟悉不过了。昆虫是从远古时代繁盛至今的庞大族群,数量和种类繁多,除了日常所见所识的蝴蝶、金龟子、锹形虫等大型、容易引人注意的昆虫之外,大多数是小型或外表不起眼的昆虫,我们对它们的了解极其有限。

昆虫的世界奥妙无穷,该如何引导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认识和了解这一精彩纷呈的世界,唤起他们对这类小小生命的敬意和赞叹呢?翻翻有趣的昆虫科普书籍,可能会找到答案哦!

《昆虫Q&A》

作者:朱耀沂这是一本以一般人常见的疑问或是现象,用Q&A的方式轻松解答的昆虫科普书籍,不论小朋友或大人,都可获得正确而丰富的昆虫知识。通过作者的丰富学养及生花妙笔,精选140个昆虫趣味问答题,囊括昆虫的生态、生活、保育等问题和解答,还揭示了很多昆虫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

《了不起的昆虫》

作者:丸山宗利这是知名昆虫学者丸山宗利的代表作,向人们介绍昆虫的有趣生活和行为,它们多样而严密的社会组织和交流模式呈现在读者眼前——昆虫也会因为生活琐事吵架;恋爱时也会一展歌喉或曼妙舞姿,与情敌展开彩礼大作战;它们酷爱旅行,喜欢打扮自己,有独特的贞操观,还会婚姻诈骗……这是一本2小时即能读完的昆虫科普书,且语言幽默,向读者展现了未知的精彩的昆虫世界,昆虫其实也无所不能。

《酷虫成长记》

作者:严莹这本书主要讲述30种昆虫生活史和在野外寻找昆虫的一些经验和方法,是国内第一部用摄影图片完整讲述昆虫生活史的科普图书。这些图片记录了昆虫的一生,从昆虫的卵、幼虫、蛹再到成虫每一个环节都被完整呈现,既有昆虫一生的成长演绎,也有昆虫在羽化蜕变时“重生”的精彩瞬间。此外,还添加了分类学、形态解剖和鉴别等专业知识,以及诱捕、养殖技术、如何拍摄等小技巧。

《酷虫学校》

作者:吴祥敏夏吉安《酷虫学校(1-9)》是继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后,结合现代新教育理念研发的昆虫科普丛书,主要讲述了酷虫学校里面发生的故事。该书以有趣的冒险故事、极具创意的爆笑漫画,生动描述了形形色色的昆虫外表特征、生活习性等内容,让知识性、娱乐性和故事性完美结合,是一本非常好玩的科普故事书。图书里将“虫”们的“个性”巧妙纳入故事情景之中,有趣的故事,形象的绘画,严谨的科普知识,读后既能使读者捧腹大笑,又可以毫无压力地学习知识。

《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

作者:小林清之介这套12本的《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不仅是一部优秀的科普著作,也是一部优美的文学经典。经历了一个多世纪,《昆虫记》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出版,成为不朽的名著。小林清之介文笔优美清新,保留了昆虫记中的知识点,而用亲切的语言讲述,更加适合孩子阅读。除了法布尔昆虫记中的精华,本书作者还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实验环节,指导读者如何捉昆虫,如何养昆虫,如何做有趣的科学实验,手把手地教读者观察昆虫,玩转科学。

苗永旺

新闻推荐

文明礼仪小百科

餐桌上的一般礼仪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直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生命有大奥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