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米图出行”首条定制客运线开通 交运集团与腾讯联合开发运营的定制客运平台上线 公路客运实现门到门服务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20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全部是七座的豪华商务用车、微信小程序一键呼叫实现预约出行、上门接送直达目的地、价格比普通网约车便宜近一半……7月18日上午,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上线运营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两家企业联合开发运营的定制客运平台——“米图出行”小程序正式上线,依托该平台开通的首条定制客运线路“黄岛-青岛”也开通试运营。据了解,作为青岛市(深圳)招商推介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不仅能实现周边各区市往返青岛的门到门预约接送服务,未来还计划覆盖全省乃至全国的定制客运领域,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差异化出行服务的同时,重新定义公路客运的运营模式。

▲当天开通的首条“黄岛-青岛”的定制客运专线,交运集团投入了50部七座豪华商务车。

实现服务到门、精确到米

据了解,“米图出行”虽然仍然属于公路客运,但区别于普通长途客车的站到站模式,可在获准的区域内实行门到门、门到点服务。同时,区别于普通的定制客运出行平台,“米图出行”是以微信小程序方式呈现,相比APP而言无需安装,不占用手机空间;其次,平台下的车辆均为拥有道路客运资质的7座及以上车辆,并非普通的私家车;“米图出行”还有拼车功能,可一次接送同一时段内不同位置的多名乘客,前往目的地;此外,“米图出行”实行的是预约出行,乘客预约后,最快可在40分钟后用车。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互联网约车平台的乘车安全问题,交运集团旅游客运部部长、米图出行(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成表示,平台下所有车辆都是交运集团自有的合规车辆,每天都要进行车检和人员健康状况检查,驾驶人员均为交运正式员工,从司机端把控人员的合规性。

当天开通的首条“黄岛-青岛”的定制客运专线,交运集团投入了50部七座豪华商务车。所有的车体都张贴了“米图出行”的中英文Logo和Slogan,驾驶员身着统一的服装。为了提升乘客的舒适感,车内配备了免费的纸巾、纸质清洁袋和矿泉水,还准备了雨伞。

同样路程价格便宜近一半

当天在西海岸东区,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米图出行”,打开“米图出行”后,首先定位自己的出发点和终到点。确定起点终点后,系统出现乘客可预约出行的时间段。据悉,“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预约出行的最低时限为40分钟,最高时限为3天以内,预约的时段为当前时间40分钟后的整点或半点。在10:30时尝试预约车辆,发现可预约时段为11:30至12:00以及12:00至12:30等。

选择预约时段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预付费界面并可选择微信支付。完成付费后,乘客就可以通过小程序看到系统选派的车辆和驾驶员信息,在订单截止时间后,还可以看到是否有别的拼车乘客。如果有多名乘客在同一时段预约,“米图出行”平台会判定最优的组合方式和接送顺序,确保车辆能把所有乘客接到。如果在一个时段内只有一名乘客预约出行,那么系统也会安排车辆前去,不会取消订单。

在收费方面,从西海岸东区前往流亭国际机场,分为白天价格和夜晚价格,其中4:00至21:00时段为白天价格,收费为50元和60元两个价位,21:00至第二天4:00为夜晚价格,收费为80元和90元;接机0:00~7:00是夜间价格,收费为80元和90元,7:00~24:00是日间价格,收费为50元和60元。系统会根据乘客的出发位置或者接机后要送达的位置进行距离计算,最终来判定价格。

同样的行程如果选择普通的网约车,在白天最少需要100元至120元。因此,“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其拼车机制也更适合朋友、同事集体出行。从7月19日起,未来一个月乘客使用“米图出行”均可享受下单立减10元的限时福利,不限次数。

定制客运未来将推向全国

自2015年以来,全国的公路客运量都在日益下滑,为更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各地运输企业纷纷推出了定制化出行服务。针对高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交运集团也推出了返乡直通车、返乡接驳车、新生报到直通车等,但本质上仍属于传统包车服务,还不算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定制客运。2018年8月,交运集团将定制客运列入公路客运转型的重点举措,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丰富的定制出行运营经验,与多家互联网企业进行接触,最终选定了腾讯公司作为合作方,就定制出行项目开始了探讨和可行性分析。

2019年3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学深圳赶深圳”,并派出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这次深圳之行犹如催化剂,交运集团再次与腾讯公司接触,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定制客运作为合作项目进行运营推广,双方也正式开始了“米图出行”平台的研发。

腾讯智慧交通华东区域负责人罗浩表示,智慧交通是腾讯探索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重要领域,腾讯希望作为交通行业数字化助手,助力建设智慧城市。此次和交运集团携手推出定制客运平台,是腾讯公司继乘车码、定制巴士等产品后,智慧交通服务的全新升级。

谈到“米图出行”平台后期的发展规划,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介绍,“黄岛-青岛”专线开通后,二期将开通即墨、莱西、胶州、平度以及整个西海岸新区等区市,往返青岛主城区不同位置的门到门服务线路。未来,“米图出行”计划将覆盖全省和全国的定制客运线路,将更多道路运输企业吸引到这个平台,真正实现定制大客运格局。

李男马正拓

新闻推荐

日辰食品过会 岛城资本圈添新友

早报7月18日讯青岛资本圈再添新朋友。今天,日辰食品A股首发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从而成为2019年青岛辖区第3家过会企业,青岛...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米图出行”首条定制客运线开通 交运集团与腾讯联合开发运营的定制客运平台上线 公路客运实现门到门服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