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13户危改房变身“安居房” 即墨区金口镇危房改造获民心,拆建结合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9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李春燕通讯员时立国王新萍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的一项惠民工程,拆除违法建筑是美化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保证。为进一步把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金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拆建结合,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百姓问题,圆百姓“安居梦”。据悉,截至2019年6月底,金口镇13户危改房屋全部按照手续进行了翻建,全部住上“安居房”。

拆后翻建难,专班办手续

最近,谭家庄村71岁的老谭,遇上了一件难题,自家的老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所建,属于符合改建政策的危房,正准备翻建时却被城管给止住了。被止住的老谭怎么也想不通,明明自家老房子透风漏雨已被鉴定为危房,可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为什么将自己的房子拆了,还在原位置翻建,怎么就不行了呢?记者获悉,原来老谭家的房子虽符合危房改造政策,但翻建时宅基地并未批下来,所以才会被城管止住。“拆后翻建难,宅基地批不下来”,成了很多农村危房翻建的拦路虎,这是城管执法过程中经常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

“以往我们只知道群众拆后翻建,不办理手续属于违法建设,总是机械的执行法律法规,制止这种违法翻建行为,深入沟通后才发现老百姓也想办理规划手续,但基于种种原因,短时间内手续难以批复,造成群众抢建的情况时有发生。”金口镇政府分管领导曲训正说,“这背后反映出我们工作精细程度还有待提高。”

基于这种情况,金口镇对类似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3户老房子翻建符合办理手续待批复群众。为解决群众翻建办理手续问题,金口镇调度建设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城管中队形成专班,对每户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一户一策”制定方案,积极对接区规划部门,短时间内为13户困难群众翻建房屋办理了正规手续,让他们可以安心进行翻建工作。

“先改后补”阻翻建,“边改边补”获民心

手续办理下来后,开展“回头看”过程中发现,有2户迟迟未动工,金口镇胡家庄村70岁的老孙就是其中一户。“政策要求需要自己先掏钱垫付资金,而几万元的翻建资金对于我们贫苦户来说不是小数目,就算村里给补一点,缺口也很大,算了,凑合住吧。”老孙为难地说。

“先改后补”成了很多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绕不过去的坎。“以前我们只知道有些群众嫌麻烦不愿意改,这次‘回头看’才发现部分群众确实无力垫付前期费用,导致危改政策落实难,好事没有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华正全说。

对此,金口镇决定对部分危改困难群众改进资金拨付方式,采取“边改边补”,先组织施工并根据进度支付资金。老孙高兴地说:“现在政策好,宅基地手续这么快办下来了,危房改造资金也到位了,不用自己垫一分钱,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底,金口镇13户危改房屋全部按照手续进行了翻建,全部住上“安居房”。

落实+反思,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沉到底下足绣花功夫,就能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之后才能真解决问题。在基层发现问题,在面上反思整改,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7月10日,金口镇召开重点问题整改交办会,重点指出扶贫、危改工作要全面瞄准制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要求对治违工作绝不放松,要保持高压态势,对群众存在的困难确实要沉下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不符合政策进行的违法建设要严厉打击。

旧貌换新颜,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闻推荐

仓库管理员三次偷走价值10余万元货物

半岛记者高晓飞通讯员吕秀丽刘洋报道本报讯对公司不满,仓库管理员监守自盗,可是侵占来的货物销赃不出去,竟...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3户危改房变身“安居房” 即墨区金口镇危房改造获民心,拆建结合圆百姓“安居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