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米图出行”首条定制客运线路开通 “产业+互联网”模式实现门到门服务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7-19 05:03   https://www.yybnet.net/

交运集团副总经理毛德丰与腾讯智慧交通华东区域负责人罗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 7月18日上午,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府新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了“‘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上线运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两家企业共同发布了联合开发运营的定制客运平台—“米图出行”小程序并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而依托于此平台的首条定制客运线路“黄岛—青岛”线路也开通试运营。“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不仅将实现周边各区市往返青岛的门到门预约接送服务,未来还计划覆盖全省乃至全国的定制客运领域,除了为人们提供更多元化、差异化的出行服务外,还将深度改变以往传统公路客运的运营模式。

“米图出行”实现

服务到门精确到米

7月18日9:00,以“小米粒,大图景”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各区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以及交运集团、腾讯公司人员均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发布会中,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和腾讯智慧交通华东区域负责人罗浩先后致辞,随后交运集团工会主席彭丽华从背景、国家政策、交运方与腾讯方的合作模式、“米图出行”的优势、平台的安全保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产品解读。

“米图出行”区别于普通的定制客运出行平台,首先是以微信小程序方式呈现,相比APP而言无需安装,不占用空间;其次平台下的车辆均为拥有道路客运经营资质企业自有的7座及以上车辆,并非普通的私家车;同时米图出行可实现拼车功能,可一次接送同一时段内不同位置的多名乘客前往目的地;此外,米图出行实行的是预约出行,乘客最快可预约40分钟后用车。交运集团旅游客运部部长、米图出行(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成表示,平台下所有车辆都是交运集团自有的合法车辆,每天都要进行车检和人员健康状况检查,驾驶人员均为集团正式聘用的员工,不会出现所谓的鱼龙混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完成产品解读后,交运集团副总经理毛德丰与腾讯智慧交通华东区域负责人罗浩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米图出行”定制客运平台收到了第一单业务并正式开始运行。

高端商务配置 价格便宜一半

交运集团投入了50部高端的大通商务车负责运营。运营车辆车体都张贴了”米图出行”的中英文Logo和Slogan,驾驶员穿着统一的服装。车内空间宽敞,除驾驶员外最多可乘坐5人。为了提升乘客的舒适感,车内还配备了免费的纸巾、纸质清洁袋和崂矿泉水供取用,甚至还细心地准备了雨伞。在小程序中搜索“米图出行”后即可打开。打开后需要首先定位自己的出发点和终到点。确定起点终点后,系统出现乘客可预约出行的时间段。

米图出行平台系统判定的预约出行最低时限为40分钟后,最高时限为3天以内,预约的时段为当前时间40分钟后的整点或半点。记者在10:30时尝试预约车辆,发现可预约时段为11:30至12:00以及后面12:00至12:30等。选择预约时段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预付费画面并可选择微信支付。完成付费后,乘客就可以通过小程序看到系统选派的车辆和驾驶员信息,在订单截止时间后还可以看到同一出行时段是否有别的拼车乘客。如果有多名乘客在同一时段预约,“米图出行”平台会判定最优的组合方式和接送顺序,保证派单的车辆能够在预约的时段内把所有乘客接到出发。如果在一个时段内只有一名乘客预约出行,那么系统也会安排车辆前去,不会出现取消订单的现象。

对于收费金额,如西海岸东区前往机场,分为白天价格和夜晚价格,其中4:00至21:00时段为白天价格,收费为50元和60元两个价位,21:00至第二天4:00为夜晚价格,收费为80元和90元,接机则只提供0点至早晨7:00这一时段的服务,收费为80元和90元。除去车辆硬件等更高服务标准外,即使同样的行程如果选择普通的网约车,在白天最少需要100元至120元才能实现,因此米图出行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同时其拼车机制也更适合朋友、同事之间集体出行,或者类似学生等收入有限但希望体验更好服务的人群。

8月推出二期线路 继而推向全国

对于选择与交运集团合作开发定制客运项目,腾讯智慧交通华东区域负责人罗浩表示,智慧交通是腾讯探索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重要领域,腾讯希望作为交通行业数字化助手,助力建设智慧城市。此次和交运集团携手推出定制客运平台,是腾讯公司继乘车码、定制巴士等产品后,智慧交通服务的全新升级。

当谈到“米图出行”平台后期的发展规划时,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介绍说,交运集团与腾讯公司携手打造定制客运项目,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王清宪书记提出的“用市场化法制化搞活青岛这座城”工作要求,助力“双招双引”攻势,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加入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让青岛的交通更顺畅,让市民的出行更便捷。首条机场专线开通后,二期将开通即墨、莱西、胶州、平度以及整个西海岸新区等区市往返青岛主城区不同位置的门到门服务线路。未来,“米图出行”计划将覆盖青岛乃至全省和全国的定制客运线路,将更多道路运输企业吸引加入这个平台,真正实现定制大客运格局。

新闻推荐

13户危改房变身“安居房” 即墨区金口镇危房改造获民心,拆建结合圆百姓“安居梦”

半岛记者李春燕通讯员时立国王新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的一项惠民工程,拆除违法建筑是...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米图出行”首条定制客运线路开通 “产业+互联网”模式实现门到门服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