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岁月如歌 如花绽放 记一位高原牧区教师的剪纸情怀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3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女教师陈丽的剪纸作品

当剪刀遇到纸,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一剪一故事,一剪一世界。一张普通的纸,包罗着万千精彩的故事。这里要说的故事,是扎根在甘南草原羚城的一位年轻的女教师陈丽老师。

儿时的她,是一个性格很内向害羞的小女孩,很少和一帮孩子们伙到一起玩,别人玩着她看着,内向而带有一点自卑。但她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时候,自己用别人眼中的废旧物品总能创造出一堆新奇好玩的东西,因此,小伙伴们经常来找她给大家做玩具。在她14岁上初二的有一天课间,同学们在教室里打打闹闹的游戏,她随手拿起教室里“图书角”挂在墙上的一本《民间故事》杂志,翻着翻着一下子被书中的一幅《许仙和白娘子》剪纸图吸引了。这一时的着迷,便注定她与剪纸结下了一生情,一世缘。

因为剪纸带给她的精神世界和乐趣,她越长大性格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她的高考故事颇具喜剧色彩。

艺术是相通的,高考都是奔着心中的那个艺术梦想而备战的。第一年专业课成绩优秀,被几家重点大学相中,遗憾的是文化课差了8分,未能进入心仪的大学。不甘心,再复读一年。这一下惨了,文化课提高了50多分,最有把握的专业课却没有上线。同学的一句话提醒了她:甘南的风景不错。于是从武威来到甘南合作上了大学,主攻油画专业,兼修中国工笔画。

还记得父亲送她上学时的情景,一路的风光确实不错,满眼绿色惹人心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使她系统地接受了艺术熏陶。油画的基础,工笔画的底子,很快让她的剪纸焕发了不一样生机。其实大学期间一直没有放弃对剪纸的追梦。课余空闲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起初以临摹为主,大量地临习优秀的剪纸作品,研究其构思之美、刀法和剪法的相互转换,如何染色套色、如何把握人物造型,下了不少功夫。出乎师生们的意料,她的毕业作品除了一张油画,她的剪纸作品占了三分之一的展厅。

毕业实习和义务支教的一年,也是人生中最富于挑战的时光。坚守工作岗位,没有半途而废,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最艰难的时候是剪纸的陪伴。每当沉浸在那美妙的世界里,时光仿佛凝固了。可以说在这些阶段打下的基础奠定了她在这块土地上的剪纸地位。

流过的汗水没有一滴是多余的,读书的时光没有一刻是虚度的。有幸成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这一职业成就了她的人生梦想,让她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也为牧区的美术教学呈现出多彩的景象。

2008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一次全市师生书画展上,她发现甘南对剪纸没有多少人知道,好多人都不了解,剪纸被边缘化。她下决心宣传剪纸,她想让至少她身边和周围的人要了解剪纸这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了宣传剪纸,毕业至今十几年了,她几乎很少画油画,偶尔画一张。率先示范,将剪纸作为教学内容纳入本校的美术教学课程中,孩子们的兴趣一下子被提起来了。美术课堂上,孩子们对剪纸充满了期待,他们打心眼里爱上了这门传统技艺。

她带上学生的剪纸作品年年参展年年参赛,州上举办的师生书画展,前几年基本上是她和她的学生囊括前三名。她的母校早已更名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学校园气派,成为当地文化圣地。陈老师与她的母校大学老师们保持着联系。美术系也为自己学生的工作成绩深感自豪。这个高原小城早已改变了模样,她把自己融入这里,成为地地道道的甘南人。

她除了做好教学,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剪纸作品创作上,找名师,开拓眼界,虚心拜剪纸技艺高超的民间艺人为师。

因为之前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叶长友老师的《金陵十二钗》的作品,特别漂亮,想这位作者是谁?然后在网上搜。发现报道上面显示他生活在兰州,开始寻找,找了十年。2019年12月份,在中华剪纸群里,她突然发现了叶老师,然后开始了真正剪纸专业技术的文化交流。叶老师非常赏识这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积极的给予鼓励指导,她从中获益不少。叶老师说,年龄差距这么大,没想到还能聊到一起,特别开心。

三年前,2017年12月份,她在去西安陕西师范大学进行幼儿园园长培训的时候与幼教国培专家刘雪玲老师在培训活动中相遇。陈老师积极向上的好学精神和生活态度,深得刘老师的喜欢。2018年暑假,她冒着酷暑独自一人专程去了庆阳刘老师的老家拜访。刘老师很热情,带她去镇原县窑洞里看了她大量的泥塑作品和布贴画作品,邀约庆阳的一帮朋友们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窑洞文化,从中汲取营养。

她在快手平台上偶遇了天津武清耿红星老师的童趣国画作品,作品都相当的棒。意外相逢,一下子又打开了她的剪纸创作思路,能不能和耿老师联手将他的系列国画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做成剪纸呢?这将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因涉及到版权问题,做剪纸之前,必须先要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她在快手上找到了耿老师的联系方式,没想到耿老师特别高兴,说尊重人,只要是把美能带给大家,随便用!

走进她工作的校园,剪纸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令人眼前一亮。一校一品,在这里充分体现。明亮的教学楼道里的墙上,挂满了剪纸作品,陈老师说这是老师和学生们的作品。剪纸兴趣从娃娃抓起,也埋下了孩子们梦想的种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用十二幅剪纸生动表达,是陈老师倾心制作的作品。内涵丰富,用这种方式教书育人,成为一校一品的成功范例。学校艺术范儿深厚,垃圾筒上都用卡通形象装饰。

陈老师对剪纸教学在牧区的推广成绩斐然。她所在学校的特色教学成为甘南艺术教育上的一大亮点。2016年,学校正式开展了剪纸社团;2018年10月,剪纸社团在国家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中以高度的评价通过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一行工作人员的验收;2017年和2019年分别三次上过甘肃《未来导报》,其中两次是剪纸教学,一次是带领的学生插花社团。2019年10月,合作市教育局成立了剪纸名师工作室,今年3月正式启动工作室的工作,剪纸教学开始全市各学校普及推广。

那天在陈老师的微信朋友圈,我又发现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授予她的委员证。

现在的陈老师,对剪纸不仅仅是喜欢,已成了痴迷。每天不剪几刀,好像心里不得劲儿似的。她现在创作的剪纸作品,剪纸的语言有时含蓄内敛,有时一目了然,有时寓意深长,有时点石成金。她对于作品创作有自己的思路,草原的风情,藏族的卓玛,牧区的藏族劳动人民都是她剪纸创作的珍贵素材。用手中的剪刀和纸讲好甘南高原和草原牧区的故事,传承好中国剪纸民俗文化,也成为她的一种坚守。

想一想十年前下决心要搞的剪纸文化宣传得到了教育局领导和校领导的重视与大力支持,现在全市普及推广,谁不自豪?

开启智慧之窗,扩大视野,汲取丰富文化营养,无疑是创作的源泉。剪纸创作如何专题选择,也是以后教育发展的一个课题,这又是陈老师目前努力研究的一个方向。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一个个平凡的早晨,迎着高原明媚的红日,迈着轻盈的步履,操着武威夹杂合作的口音,站在三尺讲台上播撒青春汗水,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生活在这个多彩的世界里,陈老师每天的生活充实而精致,舞出了自己的精彩。

□玉珍

新闻推荐

路玉龙带领乡亲种黄花

本报记者李文今年的黄花菜收获季,环县演武乡的乡亲们都对路玉龙竖起大拇指,“多亏了路玉龙的这个黄花菜合作社,要不然这连续...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花满山日子美2020-08-07 00:44
评论:(岁月如歌 如花绽放 记一位高原牧区教师的剪纸情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