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交警队“搬”到家门口 12 个试点社区全部铺开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蓓蓓)“太快了,5分钟就办好了!”4月3日上午9点左右,村民王伟国来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庙山交管服务室办理车管业务,这要在以前,他需要去车管所才能办理。王伟国感叹:“从家到车管所至少得1小时,排队可能又要半小时,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家门口就能查询、办理车管业务,太方便了!”

为方便市民,实现“交警进社区”全推进、全覆盖,从今年2月28日起,日照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与辖区街道、社区协调,整合资源,建立“社区交管服务室”。居民可在这里进行驾驶证补证、行驶证补换证;交通违法情况查询、罚款缴纳;小型汽车六年免检、出具交管业务证明等业务,还可享受交通安全教育、法律法规咨询、交管信息查询等服务,体验“一站式服务”的便捷。

目前,服务室主要分布于辐射社区的城市主干道和街道办事处、居民小区内。为做好进社区服务工作,各服务室还设立规范的制度,例如:组织机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日常工作档案记录等。同时,服务室内还配置桌椅、饮水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册等。

在人员配置上,每个服务室采取一民警+两辅警的模式,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在农村社区服务室,每个村子还设有一名交警助理员。

“通过这个助理员,既能及时地将村中人员和车辆的信息反馈到服务室,方便我们进行管理;也能把一些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助理员直接宣传给老百姓,有利于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大队卧龙山中队民警张传念介绍。

“社区交管服务室”的建立,不仅给居民提供了便利,也为交警工作提供依据。通过听取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民警在接受群众求助和投诉中获取数据,再根据数据进行管理。

贴心的服务为服务室收获了众多“粉丝”。据庙山交管服务室民警介绍,每天至少有20位市民办理业务,咨询业务的占大多数,办理业务最多的还是补驾驶证。

张传念说,通过社区交管服务室得到实惠和方便的市民越来越多,逐步实现了交管部门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服务”的转变。

“交管服务进社区,将交管服务从路面上延伸到村里,离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目前,全市12个试点社区已经全部铺开,基础信息采集基本完成。”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科民警孟宪卓介绍。

下一步,“社区交管服务室”将继续延伸交管服务触角、密切警民关系,不断完善配套硬件、软件设施,逐步拓展交管业务,真正做到将交警队搬到居民“家门口”。

新闻推荐

天宁集团第十六届中国杜鹃花展摄影大赛启动

本报讯(记者周伟通讯员姜启明)近日,天宁集团第十六届中国杜鹃花展览摄影大赛启动。本次大赛由日照日报社、天宁集团举办,将联...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警队“搬”到家门口 12 个试点社区全部铺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