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反转剧”每天在这里上演半年多时间,历下法院借助诉前调解结案1089件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20   https://www.yybnet.net/

9日,山东高院组织媒体到历下法院现场观摩,记者了解到,有的案件,过去按程序审理,可能需要半年多的时间;如今借助诉调,最快的一天就能结案,大大节省了诉讼资源。

历下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也是被称作“矛盾集聚处”的场所,面积近500平方米,设有7个调解室、3个速裁法庭,配备速裁法官2人、法官助理8人,常驻人民调解员5人,中心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多场当事人由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的“反转剧”,令人叹为观止。在该院,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家事、相邻关系、小额债务、医疗、物业、消费者权益、行政赔偿等民商事、行政案件都可以通过诉前调解来化解纠纷。

走进2号调解室,法官助理乔利利和同事刚刚结束一起离婚纠纷的调解工作,当事人双方2015年结婚后因感情不和发生多次争吵,这次当事人梁某来到法院要求判决双方离婚,但在婚后债务的承担上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经过法官助理的细致调解,双方各退一步,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诉调对接中心把繁简分流端口前移,实现案件的第一次分流,缓解了庭室办案压力。”历下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娟介绍,光当天上午就有6起案件同时进行调解,目前已有4起顺利达成和解。

据统计,2017年6月以来,半年多时间里,历下法院诉前调解分流案件4548件,调解成功1089件,诉前调解率23.94%;立案后在立案阶段调解和速裁案件1292件,占诉讼案件收案数的15.74%。(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袁粼)

新闻推荐

没做好当妈准备 女子患上产后抑郁

女报记者冯子莹杨丽婚后原本没打算要孩子,却意外怀孕,还没做好准备的她,不仅整个孕期都郁郁寡欢,孩子降生后,更是整天提心吊胆、慌乱不已,并患上了产后抑郁。她不知如何是好,近日,她向女报《依菲...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埋线+耳穴2018-03-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反转剧”每天在这里上演半年多时间,历下法院借助诉前调解结案1089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