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在融合中快速腾飞 新凤祥集团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1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兴国本报通讯员 李晓昕 王 丽

新凤祥集团是一个跨行业、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凤祥食品和祥光有色金属两大主导产业。集团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换代,逐步淘汰落后设施,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设备,两大产业在两化融合中快速发展。

通过信息技术、两化融合,实现管理模式大转变

新凤祥近年来大力开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管理,旗下的祥光铜业被工信部评定为第一批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互联网企业”。新凤祥现已建立起覆盖8平方公里厂区的内部网络,拥有两个异地高标准机房,并拥有小型机等中高端服务器20多台(套),实现了信息数据异地存储备份;在山东本部与北京管理总部、上海经营中心、青岛、济南等分支机构间均建立起VPN虚拟专网通道;集团内部也大规模部署了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系统,终端遍布集团各分支机构。投资1.6亿元建设了ERP集成化信息管理、OA自动化办公、HR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等应用管理系统,实现采购、生产、物流、财务、销售、管理的全面信息化,达成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同步一体化管理目标。

全面实现能源智能化管理。新凤祥建成了有色行业第一个能源管理中心,对水、电、风、气等能源系统的生产、输配和消耗环节,全部实施集中扁平化动态监控和智能化管控,年节约电能超过5%,综合节能量达2.85万吨标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058万吨,已被工信部、财政部确定为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有色金属行业能效及环保标杆企业,被中国节能协会授予国家级“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被省政府评定为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

在此基础上,新凤祥投资建设了环保节能及安全管控中心系统工程。主要建设环境管控系统、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平台及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平台;构建基于全厂的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和安全监控应急联动系统,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信息化体系,提升环境管控、安全生产应急响应自动化程度,将成为中国铜冶炼行业又一新的时代标杆。

凤祥食品产业投资1227万元建成能源管理中心系统,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结合,将各类能源介质从生产到消耗的所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纵向、横向的多维对标、整体平衡及形成最终决策,同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竞争,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通过自主创新,提高智能化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新凤祥集团始终站在科技兴企的最前沿,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高智能化水平,引领行业发展新高度。

祥光有色金属产业通过大力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创新,打破国外铜冶炼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长期垄断,开发出了超强化旋浮铜冶炼新工艺和旋浮冶炼生产过程计算机在线控制系统,使中国铜冶炼技术跃升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对于年产40万吨阴极铜的冶炼厂而言,仅该专利许可费和喷嘴一项即可节省外汇投资数千万欧元。该专利已被国务院授予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祥光目前已能够直接将铜精矿冶炼至粗铜,既实现了铜冶炼短流程的突破,又提高生产效率高达50%,而且产能翻倍,减少能源消耗和工程投资高达50%,极大地满足了铜冶炼企业生态环保、节能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在铜冶炼行业赢得了充分的尊重。

凤祥食品自主研发全球最先进、国内独一无二的现代化养殖远程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发展智能化肉鸡养殖。该系统可对鸡舍内的温度、湿度、静压、采食量、饮水量、通风等关键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远程管控。当出现数据异常时,大屏幕出现颜色异常报警和现场声控报警,管理和技术人员可在第一时间对各种异常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鸡群在稳定适宜的环境中生长,增强了鸡群的抗病力,减少疫病发生,商品鸡成活率和生产成本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凤祥食品自主创新了“高密度饲养,分批次出栏”的肉鸡养殖新模式。使每平方米的单位产肉量提高50%以上,最高达48公斤/m2。同时,采用前4天在孵化厂箱体育雏的方法,使每批鸡饲养周期缩短4天,创造了一年饲养8批肉鸡的行业新纪录,节约建场用地3000亩。

通过养殖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大幅度提升了肉鸡良种化、养殖现代化、生产标准化和日常监管常态化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同行业率先实现了由“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向“公司+自有现代化养殖场”经营模式的历史性转变,有效推动了畜禽业由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的转变。

新闻推荐

进不了NBA,又不想回山东 丁彦雨航进退维谷

□本报记者王磊少了丁彦雨航的山东男篮,在本赛季艰难前行;而离开山东男篮的两届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如今...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融合中快速腾飞 新凤祥集团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