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闫存寿养羊脱了贫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贾书章唐会林

“我能脱贫致富,多亏了村支书吴向阳和镇畜牧站的张小华、韩百玲两位同志,他们的关心支持使我对发展养羊有了充足的信心。”近日,洛南县古城镇中联村盘岭组贫困户闫存寿在自家羊圈门前对入户核查的古城镇干部说。

闫存寿家中有3口人,因妻子患精神病,干不了农活,致使家庭贫困。他在山里除了种几亩薄地,一年到头收获的粮食也赚不了几个钱,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生活,难以摆脱贫困现状。他要照看妻子,不能外出挣钱。2016年扶贫工作开始后,村支部书记吴向阳多次上门动员闫存寿养羊,并为他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解决了资金困难。古城镇畜牧站干部张小华、韩百玲热心提供技术指导,养羊两年,他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典型。

“养羊后,我最担心的是不懂技术和疾病预防,镇畜牧站干部张小华、韩百玲定时跑十多里山路为羊防疫打针,并为我传授了很多技术,使我才敢大胆投资养羊,一年收入三万多元。”闫存寿高兴地告诉大家。

盘岭森林茂密,野草丛生,沟沟畔畔、山上长满嫩绿的野草,是养羊的好地方。2016年3月,中联村党支部书记吴向阳多次上门动员闫存寿养羊,但闫存寿心里没底。经过吴支书苦口婆心的劝导,闫存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养羊。他从外地购买了11只布尔母山羊和两只种羊,年底11只母山羊产羊羔18只,初尝甜头的闫存寿一下子信心百倍,有了干劲。他加修了羊圈,又购买了10多只良种红山羊。

2017年底,闫存寿养羊初具规模,60多只山羊出栏30多只,大的一只要卖到2000多元,平均每只都在1600多元。他的羊品种好,大多被当地的羊肉泡馍馆上门抢购。通过张小华、韩百玲指导,他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与疾病预防常识,学会了给羊打预防针,遇到突发疾病,他也会第一时间请教畜牧站的两位同志。久而久之,老闫还成了当地的土兽医。

养羊难熬的是冬季,草木枯萎,羊的饲料得在秋天早早准备。他将群众的豆秆、薯秆收集起来,打成糠储备好,冬天大雪封山,把糠与饲料拌好喂羊。母羊产仔时,遇到寒冷天气,羊羔成活率极低,他就把母羊与羊群隔离开,用几个电暖气加热保温,精心看护,使羊羔一个个都安稳度过了寒冬。

2018年,老闫家收入三万多元,而且羊存栏始终保持在50只以上,儿子外出打工一年也能拿回两万多元。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种植了一些天麻、茯苓,一年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闫存寿顺利脱了贫,成了当地的致富典型。

新闻推荐

暖春 孙荣

牛娃今年五十多岁,跛腿,单身,与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一起过活,是洛南县一小山沟有名的贫困户。仲春一早,大约十点钟,我们几个文友一...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闫存寿养羊脱了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