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暖春 孙荣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5-3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牛娃今年五十多岁,跛腿,单身,与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一起过活,是洛南县一小山沟有名的贫困户。

仲春一早,大约十点钟,我们几个文友一起走进了牛娃家的院子。

听到动静,牛娃从老土屋内迎出来,看着眼前全是陌生的面孔,显得有些纳闷。他一边招呼我们一边问我们要找谁。此时,正值农村的饭点,牛娃母子俩正在吃饭。我们说,我们都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城里人,总想到农村走走。牛娃听了就像人来疯小孩子一般更加热切起来,硬是将我们让进屋子。

屋内,小方桌上是早饭。我凑近看看,顺便问他们这都吃的是什么?牛娃娘正给我说着,牛娃见老母亲言语不利落,便插了嘴,亮着嗓子说:“早饭一般都是糊汤或者米汤,我就爱吃这。今早是米汤。看,这是凉调灰条子(灰灰菜),洋芋丝。这是咱自家蒸的包子,包的是萝卜丝粉条子。看,还有这杂粮蒸馍,现在不是说杂的素的吃着好木。”

牛娃说着,抓过一个白省省的包子,掰开了让我们看,还说:“虚活得很,很香哩。你们吃,给,吃吧!”

说话间,牛娃的母亲安详地坐在小方桌边温和地笑着。八十多岁的老人家脸上紧实滋润,看上去只有六十多岁的样子。末了,她收了笑,说:“都是我带累了我娃子,他出不了门,成了贫困户,给国家和政府丢脸哩!要不,他就能出外打工。虽说他一条腿不够活泛,但他人勤快,做活扎实。”牛娃母亲的声气里既有慈爱又有愧疚。

走出屋子,开阔的水泥场面平展展的。院子的上房是四间砖木结构的高台大房,厦屋是低矮的老土屋。牛娃热情介绍:“看,我这上房畅宽亮堂,美得很,只是我妈上了年纪,上下台阶不方便我就住这旧房里。”

一阵风吹过,有点点花香入鼻,场院边的杏树上已有青青果粒,苹果树上粉嘟嘟的花儿正在开放,数只蜜蜂往来其间。稍远处,几只大白鹅伸着脖子“客来客来”地欢叫。鹅舍的矮墙上一溜溜地摆放着牛娃栽培的花卉,紧边上是齐整的竹篱小菜园。园里嫩生生胖乎乎的菜刚刚淋过水,如洗过澡的娃娃般可疼可爱。这满满的家园味使我不禁向牛娃慨叹道:“你这日子还挺美活嘛!”牛娃听后害羞地搔着头憨实地笑笑。这时,牛娃母亲从屋里走出来,硬是让牛娃给我们取凳子坐。我走过去,问老人家日子咋样,过得好不好。她叹口气,不紧不慢地说:“娃呀,这青天白日的,咱不说空话。我时常给我这娃子说,咱娘俩真真是共产党亲亲的亲娃,咱的穷日子多亏了党,多亏了政府。咱种药没销路政府给咱卖,咱买蜂没技术政府给咱养,咱有啥难处打电话政府给咱管……不说啦……不说啦……”她挥挥手低头止了声,那声音不高不低却饱含深情。那种蕴含感激,愧疚与知足的情感似乎招惹得她有点儿不受用——她低着头,又是叹气又是摇头。少顷,她又抬头用手指引着说:“看,我这上房就是政府给翻修的,这水泥场面也是政府给铺打的。娃呀,我老婆子活了八十六岁啦,今辈子没积福没行善,却尽逢好事好人……”牛娃见母亲太过激动,便走过去搀扶住她。

临别时,站在场院边宽敞的通村水泥公路上,路边的清溪“嘻嘻哈哈”地欢笑着。牛娃母子搀扶着站在场院边,老人家一边挥手一边吩咐:“得空就来,天热了给你们漏凉鱼吃……”

春风吹过,场院的花木枝丫舞动,大白鹅“客来客来”的欢叫在空中不时回荡。走出不远,当我再次回眸这春光暖暖的农家小院时,心中满是亲切,温暖,诗意与留恋。

新闻推荐

省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活动在洛南举办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姚渤潮陈涛文/图)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调查院在洛南县城关街办刘涧社区滑坡隐患点成功举办了2...

洛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春 孙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