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2-07 12:08   https://www.yybnet.net/

在国有企业中,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好坏,事关国有企业的兴衰成败,搞好了就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氛围;搞不好就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企业职工利益受损,破坏稳定和谐局面。如何加强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作风保守。少数同志思想僵化,凭经验办事,没有独到的见解,怕风险,不担当,缺少创新的工作思路,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有的同志工作主观臆断,随意性、片面性和盲目性比较大。个别同志害怕得罪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对待错误观点不敢驳斥,对待错误行为不敢批评,对待腐败现象不敢斗争等。

二是学习风气不好。存在不善于挤时间学习,不善于从理论上提高自己,以功利主义态度对待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学习时满足于一知半解,不善于有的放矢、带着问题学,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

三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个别人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强,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不图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中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难就易。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工作落实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

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正确的思想认识,才能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正确的实践和行为。只有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才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才能激发更大的工作动力。

二、改变领导干部作风,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领导干部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和直观反映。因此,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创新教育形式,整合教育资源,把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化教育手段结合起来,把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突出对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和领导能力,增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自主能力、自律意识。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以制度为保障

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教育是软约束,制度是硬道理。要贯彻从严治企的方针,把干部作风要求贯穿于工作制度和日常行为规范之中,把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以制度管理来规范行为,以制度推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1、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开展企业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做好组织推动工作。要建立作风建设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逐人逐级明确分工,将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2、健全工作规范机制。要建立和坚持相应的工作制度。如在改进思想作风方面,建立例会、戒勉谈话等制度;在改进学风方面,建立学习日、领导论坛等制度;在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建立考勤、评查等制度;在改进生活作风方面,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促使领导干部克己慎行、洁身自好。

3、健全评价考核机制。要建立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考核评价体系,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责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丐

任制考核,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的作风要求。要将干部作风和评先争优、提职晋升联系起来,发挥导向作用,使各项制度转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成为长期的行为规范。

健全制约惩处机制。要强化执行情况的检查,通过明查暗访、定期分析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落实,及时整改不良苗头和倾向性问题。要强化外部监督,把各项规章制度公布于众,建立对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调查、反馈机制。

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保证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二是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度和监督,保持干部队伍的廉洁,确保企业的经营方向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四是改进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李景端

新闻推荐

陕西省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新华社西安12月5日电(记者李亚楠)陕西省教育厅、财政厅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为陕西省内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的乡村教师提供平均每人...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