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建院土木工程系系统推动实践育人 让我们的学生“动”起来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0-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主题团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文/图本报记者王三春

“让我们的学生对各项实践活动产生兴趣,并且‘动\’起来。”程东介绍他们推动实践育人工作时表示,这就是他最想要看到的结果。

“只要学生能够‘真正\’动起来,就能有所获。”但是很多时候,实践被认为是仅指“社会实践”,而且学生只要交回实践报告,得到相应的学分就可以了,以至于实践活动流于形式。

教育部等部门在2012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实践育人工作在高校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中越来越重要,被寄望于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观念,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

作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程东认为,高校的实践育人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通过一些设计和一些手段,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现实中的问题,推动整体工作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他用三个字来归纳让学生“动”起来的经验:多、实、效。

“多”上用劲,踏进学校就进入“社会”

高校实践育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土木工程系强调的是将多种形式进行有机结合,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我们所谓的‘多\’,是多层面、多维度。学生的才能各不相同,需求也不一样,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我们的体系中,得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机会。”系团总支书记鲁渭说。

探索中,土木工程系形成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课外活动”基本模式:

第一课堂——将实践作为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并组织与专业发展相关的校内实训。这作为强化大学生专业知识的基本途径。第二课堂——搭建与学生职业发展相关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训平台,作为大学生从学校平稳过渡到职场的桥梁。课外活动——开展与学生成长成才相关的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活动,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

具体而言,举个例子:

黄敏老师在建筑施工技术课程教学中,创造了一种“项目模拟教学法”,把相关教学任务以项目的形式布置给几名学生,由这几名学生分别担任“项目经理”,开展搭建班子、任务分工等工作。在此过程中,教师随时跟踪进展,提出修改建议,指导学生对项目进行自评、互评,对成果作出最终修改。(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致力修复残缺不全的诗歌记忆 倡导“锐利而精确的当代批评风格”川大中国诗歌研究院成立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著名诗歌批评家、博导李怡和成都市文联主席、著名诗

致力修复残缺不全的诗歌记忆倡导“锐利而精确的当代批评风格”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著名诗歌批评家、博导李怡和...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龙门山雪景2018-10-11 00:00
评论:(四川建院土木工程系系统推动实践育人 让我们的学生“动”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