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还不到20岁,脱发问题困扰着她;脱发人群正趋于年轻化 “秃”如其来 生活习惯更重要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0-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王诗媛

前段时间,年轻人脱发的话题刷爆网络,尤其是90后们,他们吐槽自己提前加入了“保卫头发大军”,成了各种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的“忠实”用户。之前,阿里巴巴发布《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通过健康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脱发人群正趋于年轻化,通过在网络上购买生发产品的顾客群可以看出,90后群体占了近四成。熬夜、失眠、工作压力过大、饮食不健康等等问题,都是导致人们发际线一步一步后移,发量一天一天变少的“元凶”。那么,年轻人的发量还有救吗?又该如何保卫头发呢?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苦恼

为避免秃头,

想尽了一切办法

有这样一组数据,聚焦脱发人群。数据充分反映出了目前主流脱发人群的年龄已呈现明显的下沉趋势,脱发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群也已成为“重灾区”。

2018年,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通过整理来自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数据,对外发布了《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从该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80后人群已经成为了脱发人群的主力军,占38.5%;当然90后也不“逊色”,占36.1%;70后占17.8%;70前占7.1%;竟然连00后也占到了0.4%。

“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发现枕头和床上有很多头发,而且发际线也是明显上移了不少。”今年读大三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还不到20岁,但是脱发问题早已困扰着她和她的同学。

小王说,她同学脱发更严重,刚上大学那会儿就发现这位女同学用的是防脱发洗发水了,一直到现在,而且这位同学每次梳头发的时候都会掉很多,弄到现在她几乎都不怎么用梳子梳头了。“我们都很焦虑,为了避免成为‘秃头族’,真的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各种防脱、生发的,洗的、擦的、吃的,但是好像都收效甚微,仍然无法缓解日渐减少的发量。”

工作才一年的小金,也有相同的困扰,作为标准的95后,她平时关注最多的是护发类产品。平时和朋友聚会聊天,对于“防脱”两个字也是格外敏感,只要听到有人推荐什么产品,她都会尽量去买来使用。小金时常会和朋友一起调侃、自嘲自己的头发,表面上看她不放在心上,但实际特别在意自己越来越少的头发。

专家

除遗传因素,

脱发和生活方式相关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现存在脱发问题的年轻人大多是因为工作、学习或生活压力大所导致的;还有一部分认为是因为年轻人熬夜多、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的;另外还有一小部分人觉得,脱发是由于现在的饮食习惯、生态环境导致的。以前大家会觉得脱发只是影响美观,现在更多人开始引起重视了。

“现在脱发的情况在年轻人中是越来越常见。发际线后移已经成为了爱美人士的‘心头大患’。”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何迅介绍,常见的两种需要治疗的脱发疾病,一个是雄秃、一个是斑秃。雄秃,也叫溢脂性脱发,跟体质、遗传、体内激素水平等有关系,一般会瞄准男性下手;斑秃,也就是民间说的“鬼剃头”,与紧张、劳累、休息不好、免疫失调等有关系。通常来说,掉头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为人体随时都在新陈代谢,每天都会有头发脱落,只是如果脱落量不多,一般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每天脱落头发超过100根,引起头发明显稀疏,就是一种病理性的脱发。

如今,一个月接诊600余位因头发问题来看病的患者已经不足为奇了,几年前最多也就200人左右。何迅医生说,男性的雄性激素脱发通常会从发际线开始,而女性一般会从头顶开始慢慢变稀疏。治疗脱发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是一场持久的战役。目前,门诊中最常见的是脂溢性脱发和斑秃,年轻人脱发除了部分是受遗传因素影响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和生活方式相关。如染发、烫发、长时间戴帽子等一系列的生活方式,对头发的伤害非常大,从而损伤毛囊和发质健康,造成比较严重的脱发;熬夜不但影响对毛囊养分的供给,更会导致毛囊出油量增多,导致脱发问题加重;快餐、油炸食品等饮食方式会导致头皮油脂分泌失调,出油量增加,引起脂溢性脱发。

调查

防脱产品销售火热,

几乎都是“天然植物”

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中心的一家超市看到,真正写有“防脱”的产品很少,大多都是一些柔顺洗发水。有时超市售货员也会推荐一些写有“控油”的洗发水,并介绍说都是具有防脱发功能的,这些产品几乎都是“天然植物”为主,真正以“防脱“为主的产品屈指可数。

在另一家超市,记者找到了标有“防脱”的洗发水,该产品写着生姜原液萃取,能够育发固发、强健发根,并且该产品也有标注为畅销产品。销售员说类似的产品还有一款进口的,不仅有洗发水还有育发精华露,只是价格相比国产的要贵很多。

网络上同样也有很多防脱洗发水,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洗发水都是以含有生姜来达到防脱的功效。那生姜到底是否有作用呢?据了解,生姜的主要药用成分是姜酚和姜醇,动物实验表明,姜酚有扩张血管作用,生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生姜具有生发作用,不仅如此,使用不当还可能加重病情。

另外,比较热门的生发方式还有生发梳和植发。记者搜索得知,生发梳利用650nm的红光刺激毛囊根部的细胞,抑制DHT也就是二氢睾酮对毛囊细胞的作用,DHT也是雄脱的基本原因,所以这个理论是想从根源上解决雄脱这个问题。但因为激素会一直产生,所以生发梳需要长期使用才可以。某产品经过使用者用了一个月后测评,发现确实有一些生发的效果,但该产品官方表示,它也不是适用于所有的脱发。对于这样的产品,不见得人人都有用,除了坚持使用外,购买之前还是应该多咨询医生或者查看使用攻略,谨慎购买。

新闻延伸

3D打印“头发农场”实现无限生发

最新研究表明,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取得了一项令人兴奋的突破,他们展示了一种利用3D打印模具培育人类毛囊的新方法。这是人类毛囊细胞首次在实验室条件下完全生长,为未来的毛发修复手术开辟了一个潜在的无限毛囊来源。

现有植发通常是从人体的后脑部位提取健康长寿的毛囊,取出后种植在患者脱发的部位,并使之成活的一个过程,达到补充毛发数量和修改局部毛发分布形态的目的。但这要求植发者有足够的毛囊,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而哥伦比亚大学利用3D打印膜具培育毛囊,对于那些没有足够毛囊的患者来说,有了植发的可能。

除了使用各种防脱洗护产品,接受正规治疗外,调整心态,及时缓解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也是相当重要的。专家建议工作之余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尽量少抽烟,少喝酒,少熬夜,饮食上要均衡。

新闻推荐

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21-22日召开

昨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大会将于10月21-2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大...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还不到20岁,脱发问题困扰着她;脱发人群正趋于年轻化 “秃”如其来 生活习惯更重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