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城里娃回农村读书”带来的教育反思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0-21 13:33   https://www.yybnet.net/

9月的苟村,稻子金黄,荷塘翠绿,灰色的水泥路蜿蜒着伸向远方。一个多月前,一群城市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了这个位于四川广元的山村。在乡村人口外移,众多孩子奔向城市的情况下,他们却不顾家人反对,长途跋涉来到乡村,将孩子送入了一所村小。他们在村子里租下房子,陪伴孩子上学。(10月15日《成都商报》)

众多城市家长将孩子送到农村读书,这一现象显得有些让人难以相信。要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间存在很大的教育鸿沟,这导致目前农村生源流失严重,大量农村小学或是消失,或是学生越来越少、教师越来越少,村小“一人一校”的现象也不鲜见。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有一些城里孩子回到农村读书,这就不免让人感到很新鲜。

这家名叫范家小学的村小与目前大部分面临生源流失、“生存艰难”的村小不同,可谓是一所“网红村小”,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创立者罗振宇的一场演讲让它火了一把,而有专家评价这家村小是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

范家小学寻求变革,通过送老师出去进修、网络教学等方式,来缩小与大城市学校的差距。与城市学校相比,范家小学还充分利用了自身农村的优势,比如多带孩子们接触大自然,在农村这个“熟人社会”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他人交往的能力等等。从报道来看,一些到范家小学读书的城市孩子,已然有了良好改变,就像电视节目《变形记》中双边互换到农村生活的一些城里孩子一样。

而范家小学不仅在村小中脱颖而出,面对众多集聚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城市学校,范家小学也有其难以取代的优势。这也是这些城市家长把孩子送到农村读书的原因。但范家小学只有一个,把孩子送到农村的城市家长,也是极少数,他们还面对来自亲朋好友的不理解。所以,就不能把“城里孩子回到农村读书”当成一种普遍现象,这更多只是一个“非典型故事”。

但范家小学的成功,却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对于广大农村学校来说,不能陷入“自怨自艾”之中,而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像范家小学一样,进行教学改革,逆水行舟、逆风而行,为广大农村子弟点亮读书梦想,疏浚上升空间。当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更应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填平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比如范家小学能够取得成功,就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帮助。而不仅是农村学校,城市学校也值得学习与借鉴范家小学的一些教学理念,比如做到真正“以学生为本”,重视快乐教育,尊重学生的感受,重视孩子与大自然的接触等等。

“城里娃回农村读书”,虽是一个“非典型故事”,但也能够带来诸多教育反思。多一些对教育改革的希望及响应,多一些积极行动,让范家小学这样的教育变革“吾道不孤”,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有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才能更好成长。

(戴先任)

新闻推荐

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落幕,遂宁三项作品获奖

10月15晚,由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初心与使命”,在四川大剧院举行。这标...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里娃回农村读书”带来的教育反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