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服务内容增加 接种疫苗增加“验证”环节 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这些变化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0-2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墨)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中医药管理局转发《关于做好四川省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工作保持原渠道不变,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供的工作规范和绩效评价指标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连续性。继续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2类项目。

在开展儿童健康管理过程中,按要求规范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加强儿童肥胖筛查和健康指导,积极开展儿童肥胖防控。面向贫困人口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优化电子健康档案面向个人开放服务的渠道和交互形式,坚持安全、便捷的原则,为群众利用电子健康档案创造条件。进一步明确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的内容,档案中的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信息、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应当在本人或者其监护人知情同意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向个人开放。

《通知》要求,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促进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指导设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接种单位的日常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

基层机构预防接种单位要优化细化接种流程,在落实“三查七对”的基础上,增加“一验证”环节,在接种疫苗前请接种者或监护人验证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等,确保接种无误。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规范开展预防接种的技能和水平。

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促进医防融合。继续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模式,推动“上下分开”。转变服务提供模式,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优势,明确团队中医生在开展医防融合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推动建立基层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积极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

启动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工作,将中华医学会发布的技术指南作为开展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的技术指南,组织开展师资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

进一步发挥各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作用,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的指导,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工作的服务规范化水平。成立本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专家团队,制订本辖区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方案,包括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以保障和增强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增加居民获得感,让基层群众切实受益。

新闻推荐

何艳平: 让“家乡味” 香飘世界

“今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年产值突破1.7亿元,将公司不添加防腐剂的活性乳酸菌泡菜产品打造成为世界泡菜‘明星’产品。”...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内容增加 接种疫苗增加“验证”环节 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这些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