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小女孩用爱温暖一个家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14 04: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莉华

近日,四川省文明办对外公布2020年度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广安市枣山小学五年级学生邓惜韵被评为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

10岁的邓惜韵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但随着父亲的离世,母亲的改嫁,原本完整的家庭土崩瓦解。她只能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奶奶却被检查出患上了癌症。面对困境,小小年纪的邓惜韵并未被不幸的命运打倒,而是坚强地担负起照顾奶奶的使命,用爱温暖着一家人。

照顾家人

鼓励奶奶战胜病魔

“爷爷,我把饭菜给您送来了,您再忙也要记得按时吃哦。”1月12日中午,放学回家的邓惜韵熟练地开火做饭,自己吃完之后,又为正在工地上忙碌的爷爷送饭。

邓惜韵就读于枣山小学五年级一班。几年前,邓惜韵的父亲因意外不幸去世,此后,母亲改嫁,她从此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19年的一天,邓惜韵的奶奶突然晕倒,被查出身患癌症。看着生病住院的奶奶,邓惜韵心痛不已,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照顾奶奶。从此,邓惜韵每天都会早早起床,为奶奶准备早饭,学习看药物说明书,倒水喂奶奶吃药。

奶奶化疗掉了头发,邓惜韵为了逗奶奶开心,不仅陪奶奶一起留短发,还经常给奶奶讲一些有趣的事情,鼓励奶奶打起精神战胜病魔。

邓惜韵的爷爷邓兴民介绍,她放学后,总会抽空给她奶奶揉手、捶背、谈心。晚上睡觉前,也经常来帮奶奶洗脚洗脸,细心照顾。不仅如此,除了照顾好奶奶之外,她还帮着做家务,周末在家打扫卫生。

“惜韵是个非常懂事、善良、单纯、孝顺的孩子,自从她爸爸去世后,她非常伤心,但她为了不让奶奶伤心,经常做一些让奶奶开心的事。”邓兴民告诉记者,邓惜韵还乐于助人,只要有人遇到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在每一次“献爱心”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地捐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还积极提议,让家人一起为灾区捐款、捐物。

此外,邓惜韵还主动为相邻的小伙伴送去精挑细选的课外书和一些玩具,教他们学习、写字;坚持帮助邻居家老奶奶;路遇摔倒的老人还会主动搀扶……

品学兼优

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守护更多生命。”1月12日,在枣山小学四年级语文课堂上,邓惜韵大声朗读她写的作文《我的愿望》,赢得同学们热烈掌声。

“邓惜韵学习刻苦,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邓惜韵老师告诉记者,邓惜韵每天坚持做到了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复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此外,邓惜韵爱好广泛。一有时间,她就会阅读各种书刊,无论是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经典名著,还是童话故事,她都非常喜欢看。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探索知识的奥秘,良好的看书习惯,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让她的作文经常作为范文在班上交流。正因为这样,她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

除了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外,邓惜韵还多才多艺,学校举办的书画比赛和手抄报比赛活动,她每次都参加,并且每次都能获奖。

老师们对邓惜韵如此评价:她是一个坚强自信、积极乐观、孝老爱亲、内心充满正能量的阳光少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的优良品德。

新闻推荐

15 名特约检察员受聘履职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蒋京洲)昨(13)日,省检察院召开第七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朱云,15名新受聘特约...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女孩用爱温暖一个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