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签下“军令状”带上“紧箍咒” 市卫计委5方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0-19 08:32   https://www.yybnet.net/

继2017年后,今年10月8日,市卫计委再次与全市卫计系统签下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书,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实现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制。

签订了“军令状”,也相当于带上了“紧箍咒”,全市卫生计系统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全面推进。

签下“军令状”

实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签订责任书,就是要树立起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环境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赵玮琳介绍,责任书不仅是一纸“军令状”,更是督促工作推进的“紧箍咒”。

据了解,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各县(区)卫计局、市直医疗机构均属于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书考核对象,责任书上也明确了各自的考核内容。同时,责任书上还明确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并实施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制,年内发生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影响环保督察迎检等严重问题,取消单位和个人评选先进资格,并依法追究行政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

“紧箍咒”护航

5项环保工作全面推进

赵玮琳介绍,按照《遂宁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文件要求,市卫计委主要负责医疗废物、医疗污水、放射、城市饮用水、农村环境卫生5项环境保护工作。在“紧箍咒”的护航下,5项环保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在医疗废物方面,之前村卫生室医疗废物流失的情况已不复存在,遂宁市已针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点多面广,分散性强,且产生的医疗废物量少、不集中等特点,按照“乡设点、集中收、暂储存、定期清”的思路建立起了“由村到乡再到市县”的医疗废物处置运行网络。

在医疗污水方面,市卫计委对全市医院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在2017年8月28日,全市还有11家医院未抽检医疗污水水质。如今,全市206家具有排放医疗污水的医疗卫生机构均有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其中201家已有合格检测报告,5家正在抽样送检中。

在放射方面,市卫计委排查出全市共有119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要求,建设防护设施、设置警示标志、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开展辐射装置申报。

在城市饮用水方面,市卫计委重点加强了集中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持证情况、水源卫生防护情况、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情况、涉水产品的卫生许可批件、制水工艺流程、水质检测情况及二次供水单位的卫生管理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饮用水安全隐患,防范饮用水污染危害人群健康,对抽检不合格的单位及时按照规定进行查处。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抽检的出厂水、末梢水、水源水、自建式供水、饮用水净水全部合格。

在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市疾控中心在全市的60个村建起了监测点,调查居民100户,监测土壤60份,重点对土壤中铅、镉、铬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一把手”带队督查

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为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卫计系统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市卫计委主任李道丕的带领下,连日来,市卫计委对全市三县两区医疗卫生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对26家相关单位进行了检查,涉及了各县区行政主管部门、县级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等。

通过督查发现,各县区卫计局、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大部份单位环保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并着力实施,蓬溪县、射洪县、大英县卫计局资料归档完善,大英县、安居区人民医院医疗废物、污水管理规范有序。

但是,督查组也发现了部份单位存在资料归档不及时不规范、个别医疗机构环保相关设施设备配备不齐、环保相关知识掌握情况不佳、自查自纠力度不够、清洁服务公司回收的一次性棉拖鞋与面巾浴巾混洗等问题。对此,督查组召开现场会进行反馈,并限期整改。(全媒体记者余勇君)

新闻推荐

天保镇 管好用活产业基金 助力贫困村“摘帽”

“只能用于贫困户或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养殖、农村电商、农旅结合等产业业态……”8月13日,天保镇狮子寨村、花天...

大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签下“军令状”带上“紧箍咒” 市卫计委5方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