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河边镇金灵村:“四好”新风迎面来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0-17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走进河边镇金灵村,举目四望,一栋栋新建易地扶贫搬迁的屋舍错落有致,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通村入户,村民们在广场上跳舞健身、在图书室看书学习,幸福和谐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危房改造好了,住起我们也放心了。家门口的路修好了,娃儿上学走路也不得摔跤了。”李润华是金灵村去年脱贫的贫困户,说起政府给他家房屋加固,还打通他们家门前的连户路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润华生活的改变还不仅仅是连户路的贯通和危房加固。在政府帮助下,一家人也开始参加各种培训,寻找适合自己脱贫致富的路子,现在除了养殖100多只鸡和1头牛外,还开始种植柠檬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劳动,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扎实长远。

目前金灵村柠檬种植700亩、蔬菜200亩、黄姜60亩,养殖小龙虾320亩、青蛙20亩,有效管理原有柚子树2000余棵,建农家乐1个。实现了全村产业从山上到山下的全覆盖,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如今的金灵村村舍整洁,门前屋后绿水青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扩建村道公路3.5公里,新建组道路8.3公里,整治渠道2.1公里,技改提灌站1座,新建山坪塘6口,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缺水断路问题,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房子漂亮了,道路铺平了,但在村支书王清木看来,“四好村”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的基础设施,面子有了还要有里子。为此金灵村将爱护环境卫生写进村民公约,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潜移默化中换了新颜。

“我每天晚上都来这里跳舞,人多也好耍,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增进大家的感情。”现如今洪琴的生活开始变好了,每天晚饭后都去村里的广场跳坝坝舞。集体活动变成了邻里关系的粘合剂,营造出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

金灵村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还请专人将村规民约谱成朗朗上口的歌曲,请乡小学音乐教师教群众传唱;安排专人负责组织不定期的放映影片,村干部也适时给大家宣传各种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金灵村还举办“好媳妇”“好婆婆”“尊老爱幼”等各种家风活动评选,引领带动村民争创优良家风,将家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规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该村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红歌会、文艺演出、体育健身、读书征文、书画摄影、劳动技能比赛等文体活动,开展“三下乡”、科技之春等公益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文化队伍,加强婚、丧、嫁、娶等传统习俗的引导规范,传播现代文明风尚,使贫困村村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全媒体记者蒋亮)

新闻推荐

大英强化校园安全工作

(全媒体记者陈波)日前,县教育局组织召开大英县学校秋季安全工作会。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及相关会议精神,确...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边镇金灵村:“四好”新风迎面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