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管委会书记 牛斌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1 09:5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遂宁“创新提升行动”战略持续深入实施,创新机制体制逐步完善,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业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物流港坚持以物流为核心,推动现代商贸、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引进包括3家世界500强、7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重点项目112个,协议投资669亿元。其中,竣工运营项目73个,累计完成投资539亿元,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

通过研究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主要数据指标,我们分析认为工业制造业物流仍然是物流需求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工业品物流中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物流需求增长较快,高耗能产品、大宗商品物流与需求延续回落走势。物流港立足新形势,谋划新篇章,综合研判后提出“物流+高新”双轮驱动战略,2017年以来引进了清华启迪之星、国科控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为进一步提升物流港综合实力,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构建以物流为引领的高技术产业生态链,形成先进物流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电子信息及光电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一是健全高质发展路径。坚持绿色经济、绿色城市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主线,创新园区开发建设体制机制,以现代物流的全产业链服务为纽带,吸引高新项目入驻,汇集创新发展新动能。突出核心产业,以光电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生物健康科技园等专业化园区为载体,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00亿元。

二是优化完善规划体系。根据现阶段物流港的基础配套、发展潜力、产业链条等,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西南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等对接,站在全局谋划遂宁高新篇章,科学编制遂宁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推进城市与产业时序同步演进、空间分区布局、功能产城一体,实行与经开区等的特色化、差异化、错位式发展之路,避免同一产业在遂宁各园区“遍地开花”现象。

三是加快建设创新载体。重点对接清华大学、中科大、中科院等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进已引进项目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并继续深化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转变。依托现有孵化资源,吸引猪八戒“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中国(遂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孵化器、加速器和中介服务机构落户。加大规上工业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威斯腾公司、远成集团等企业与知名高校强化合作,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

四是加快打造开放平台。加快推进遂宁综合枢纽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海关口岸功能,以物流大通道搭建合作新平台、新机制。着力推动川贵广(广西、广东)—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与广西北部湾集团、湛江港合作,与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果园港等共享发展。加强与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合作,当前要着力筹办好2018年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提升物流品牌影响力。

五是加快优化创新环境。按照生活配套、产业配套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实施原则,加快建设自然、宜居、政策、服务及基础设施全方位与国家级高新区接轨的创业和生活环境,逐步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构建园区高新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更大力度的倾斜。加快推进人才实验区建设,打造3—5个干部培训基地,并派遣专人学习发达地区高新区发展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建设一支专职研究政策、熟悉政策的团队。

新闻推荐

贫困村儿童的夏令营

昨(9)日,“关爱留守·助力脱贫”遂宁市安居区流动青少年宫走进贫困村暑期夏令营活动启动。据悉,此次活动在安居区5个贫困村同...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管委会书记 牛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