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遂州英雄谱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30 05:0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时序清明,万物清明,缅怀先烈,全民致敬。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新闻媒体开辟“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开展“讲述遂州烈士故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活动,讲述在遂宁这片热土上涌现出的英雄和烈士的感人故事,祭奠英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敬请垂注!

旷继勋

1897-1933年,男,原名大勋,号集成,贵州思南人。

辛亥革命时,入川参加反对清朝政府的保路同志军。1916年投入川军赖心辉部当兵。1920年起,先后任川军连长、营长。1925年任邓锡侯江防军二师四旅旅长,后任第七混成旅二团团长。同年冬,在旅部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即派人到广州找共产党,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冬,任第七混成旅代旅长,驻遂宁永兴镇。

1929年6月29日,在蓬溪县牛角沟(今大石镇境内)率部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部,任总指挥,次日攻占蓬溪县城,宣布成立蓬溪县苏维埃政府,并由四川工农革命委员会委派刘汉秋为委员长。旋即转战西充、渠县、梁平等地,行程一千多里。沿途打土豪,分浮财、建立政权,工农欢庆。先后任红六军军长、红四军军长、红二十五军军长、红十师师长。1932年12月红军解放通江,并于29日成立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旷继勋任主席。1933年6月,被张国焘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等罪名逮捕。1933年7月,被秘密杀害于通江县洪口场。1937年在延安批判张国焘的错误时,毛泽东指出:“旷继勋同志是好同志,被张国焘错误迫害,应作烈士待遇。”

于渊

1895-1949年,男,又名光藻,号邦畿,射洪市广兴镇于家坝人。

幼年家境贫穷,曾打短工、拉纤维持生计。1914年不堪忍受豪绅欺压,被迫到三台从军,随即前往泸州讲武堂学习,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启迪。1916年前后历任川军排长、连长、团长、副师长、少将参军、宪兵司令、城防司令等职。

1926年9月5日,英舰“嘉禾号”“柯克捷夫号”和“威警号”,肆意向我万县城开炮,酿成震惊世界的“九·五”惨案。万县城防司令兼宪兵司令于渊当即下令进行反击,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于渊亦被当时国内媒体誉为“民国以来中国军人对外强开战的第一位爱国英雄”。

1930年,于渊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与苏幼农策动江津起义。1933年至1935年利用成都市警察局长的身份,掩护共产党人和革命同志。1935年任川军三旅旅长时,在天全、芦山、宝兴等地为红军北上让路。1942年经张澜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1947年6月1日被捕。1949年12月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十二桥。

新闻推荐

谭晓政赴蓬溪县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要求 重整行装再出发用工作成绩回报组织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晓政赴蓬溪县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蓬溪...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遂州英雄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