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砀山县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来源:拂晓报 2020-06-22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砀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砀山县针对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的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全县6所普通高中、49所初中和215所小学按国家规定开设劳动技术教育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同时,在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砀山县各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把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和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做好班级和学校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教室布置等。同时,开展校内“文明一起走”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卫生评比、优秀宿舍评比等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责任。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与“节水、节电、节粮”为主要内容的“三爱三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砀山中学、砀山二中、砀山第五中学、砀山附小等20余所学校建立了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进行种植、管理、收获等活动。砀山县有着别具特色的梨乡资源,各校还利用社会大课堂广泛开展活动,组织学生走进黄河故道、走进果园,开展农业生产、农具使用等农业基本知识方面的普及教育;组织学生走进蔬菜水果种植、畜牧养殖、现代农业基地、生态庄园体验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

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砀城第一小学、实验小学、西关小学和第三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密切家校联系,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微信群等加强家校合作,加大宣讲力度,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明确劳动在孩子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中的积极意义,鼓励家长为孩子劳动创造机会。同时,适当适度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参与劳动的习惯,逐步形成自理、自立能力。此外,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做一些扫地、洗碗、洗衣、煮饭、修理、花草养护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李兴举)

新闻推荐

农产品“溯源认证”用上了区块链技术

打开支付宝,扫描商品上带有“区块链溯源”的特殊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件商品从“出生”时间、地点,到物流、销售全过程的...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法治课堂讲禁毒2020-06-15 16:36
猜你喜欢:
评论:(砀山县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