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陈满意的文史写作

来源:拂晓报 2021-04-26 10:59   https://www.yybnet.net/

砀山走出来的作家陈满意又出书了。这几年他出书的速度很快,质量很高,三年间出了三本书:《集美学村的先生们》《名人笔下的陈嘉庚》《厦门大学的先生们》,下饺子一样。

陈满意在南方的一家媒体供职,我是通过他的散文认识他的。陈满意的散文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他笔下的乡土风情、乡村人物,无不充满感情色彩,或叹,或哀,或赞,或喜,带着深深的感恩和敬畏。文笔干净,书写蕴含丰富,多怀旧之作,读后令人称赞。

后来,几年间不见他写作,等到再看到他的作品时,他呈现的是一部沉甸甸的《集美学村的先生们》。原来,他从散文转向了文史写作,用三年多的时间在故纸堆中爬梳,将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的众多文化名家呈现在读者面前。视角之独特,备受好评,上了多个好书榜,获得了大奖,还曾在《解放日报》连载。

今年4月6日,是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日,陈满意又推出一本46万字的著作《厦门大学的先生们》。这本书关注的也是卓有成就的先生们、大师们,他们造诣精深,才华惊世,风骨铮铮,是厦门大学的学术灵魂和支撑。他们在厦门大学任教期间,焚膏继晷,薪传火播,是在国内、国际有着极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名家,他们的学养和思想文化,为厦门大学增添了深邃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书中向读者呈现的是大师们不太为人所知的、被历史忽略的细节,填补了不少历史空白。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厦门大学正是因为拥有一批又一批守着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的大师们,才成就了百年的辉煌。在两校百年校庆时出版的书籍中,只有陈满意的两本书是写到点子上的,用独特的视角关注了学校发展的核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并不是这两所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一名外地人,以一己之力为两所百年学府的先生们作传,这其中需要的勇气、需要面对的难度也可想而知。

集美学村的诸多学校和厦门大学都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也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综合性私立大学。百年前,陈嘉庚先生独资创办厦门大学,并资助厦门大学达16年之久。面对经济不景气的艰难境遇时,陈嘉庚仍说:“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因为有了他,才有了两所百年高校,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先生们”。

陈满意属于厚积薄发的人,他每次出手都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他写散文时,有四五篇入选中考试题、高考模拟试题。他写《集美学村的先生》时,前期做了三年多的积累,翻阅过的纸质材料堆起来超过1.5米。这本《厦门大学的先生们》他引用的书籍资料多达400多种,在故纸堆中爬梳,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不言而喻的。

陈满意非常注重史料积累,我知道他在收集乡邦文献,持续关注淮军将领、晚清重臣张树声。17年间,他收集了5万多份的史料。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又将用这些材料为读者呈现一部巨著。

刘肖凯

新闻推荐

砀山电商“组团”参加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本报讯4月11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家参展商参加了此次展会。其中,砀山县等2...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满意的文史写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