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砀山:立体治沙70年黄河故道变绿洲

来源:拂晓报 2021-04-2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砀山果园场建场初期时黄河故道的土地状况(资料图片)。2021年梨花节期间的砀山梨树王景区。特约摄影 崔猛

三月的砀山,梨花正盛,春意正浓。在梨树王景区,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梨花迎风盛开,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徜徉花海,尽享春色。

四月的砀山,花期已过,一片青绿。近百万亩连片果园汇成绿色海洋,一个个村落掩映其中,一幅田园美景。

“咱们砀山可叫一个美呀!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雪,一年四季都是好风光。”4月17日周末,在县城上班的孙先生,带着家人来到梨树王景区郊游,走累了,坐在梨树下小憩,喝杯温润的梨膏茶,好不惬意。

谁曾想到,如今花海绿洲的砀山,70年前曾经是黄沙漫天。“面缸一层沙,庄稼被打瞎;走路难睁眼,张口沙打牙”就是当时的写照。是不畏艰辛、开拓进取的一代代砀山人矢志不渝、接力苦干、沙海造绿,书写了生态改造的奇迹……

黄河改道 漫天风沙难睁眼

“你看这些梨园,春华秋实,成为砀山的金字招牌,但是70年前却是另外一幅景象。”4月20日,在砀山县玄庙镇大寨村村头的梨园,记者见到了对砀山历史颇有研究的崔凤田。

“我老家就在黄河故道边,对于砀山风沙形成的历史,专门研究过。去年央视来砀山拍摄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我还出镜说了这一段呢。”崔凤田说,“据史料记载,公元1128年至1855年,黄河流经砀山700余年,最后一次改道北徙后,在砀山境内中北部留下一条东西长46.6公里的废河道,即黄河故道。‘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涯’。黄河改道后,虽然结束了砀山长期洪涝灾害的历史,但废弃的河床沉积了大量从黄土高原冲刷下来的泥土,渐渐被风化成沙,风起沙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砀山人民都是在风沙里讨生活,在风沙里过日月。”

见记者采访过去黄河故道的风沙灾害,大寨村的崔玉州、绳瑞光、穆连启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围了过来,纷述自己的见闻:“我们小时候,一刮大风,几乎啥也看不见,黄沙漫天,屋里屋外都是一层沙土。”“可别提了,那时候刮风都不敢出门,不然的话,一张嘴就会吸进沙土,好几天吃东西都牙碜。”“天气干旱雨水少,一场大风过后,刚冒头的庄稼苗就被沙土埋了,咋能有好收成?”

风沙给砀山百姓带来了无边的苦难,但是不屈的砀山人民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勤劳和智慧与风沙展开了长期的斗争。

立体治沙 敢叫日月换新天

上世纪50年代起,砀山开始把防沙治沙作为改善当地环境的突破口,并成立了11个国有农林场圃,在黄河故道两岸栽树种草,改造荒地沙滩。

4月20日,记者采访到砀山园艺场老职工王言海。“园艺场始建于1952年,当时主要进行以酥梨为主的果树栽培研究,培育梨树苗,栽植梨树。”作为老员工,王言海见证了一代代园艺场人用热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把昔日黄沙飞舞、寸草不生的故黄河滩改造成如今果海绿洲的历史,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安徽省青少年棒垒球比赛5月中旬在砀山举办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安徽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了解到,2021年安徽省青少年棒垒球比赛5月中旬将在砀山第三小学举办。本次比赛由...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砀山:立体治沙70年黄河故道变绿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