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泗县“一户一块田”让农民尝甜头

来源:拂晓报 2021-01-28 11:05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正是冬小麦生长的季节,走在泗县墩集镇界牌张村的田间,一望无际的农田里满是生机勃勃的绿色。与别处不同,这里的农田不是一块块小小的田地,不见横七竖八的田间小路,没有错综复杂的小排水沟渠。田间道路平坦,可容农机通过,田与田之间是又深又宽的沟渠,里面有水缓缓流动。

“以前我们这里的土地比较零碎,上下落差大,浇水也不方便。通过这次土地整改,一户一块田,便于机械化农田作业。”墩集镇党委书记郑文举说。

墩集镇界牌张村的村民恒宗马,原先家里分散在7处的13亩土地,如今变成了一块田。耕种、管理、收割都可以机械化作业,效率与效益都得到明显改善。看到一大块绿油油的麦田,他笑着说:“我今年74岁,种了一辈子的地。每年冬天,我都会来地里看看小麦长势。今年,我的心里最敞快,家里13亩地全部并成了一块大田地。”谈到“一户一块田”推行以后给农民带来的“红利”,恒宗马欣喜地算了一笔收入账:“零碎的田地变成整块田之后,省时、省力又省事,每亩地能减少工时劳力的同时又节省机械费用。以前每亩成本要200到300元,现在每亩成本能减少60到80元。”

2020年以来,泗县在全县共选择24个行政村95个村民小组开展了“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其中山头镇大柏村、墩集镇界牌张村、大庄镇新集村完成“一户一块田”的整村推进工作。

“有了‘一户一块田’打好的基础,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引进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连片承租,并按照全县产业布局特点,开发种植特色产业,逐步带动全县产业调整,为乡村振兴建设打好基础。”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光锋说。

本报记者 马远征

新闻推荐

从“蜗居”到“安居” “十三五”以来泗县棚户区改造工作综述

狭小的厨房,不通风的卫生间,破损严重的下水管网……说起泗县泗城镇朱桥社区棚户区,此前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张凤直摇头。“...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路畅百业兴2021-01-26 23:57
评论:(泗县“一户一块田”让农民尝甜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