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从“蜗居”到“安居” “十三五”以来泗县棚户区改造工作综述

来源:拂晓报 2021-01-2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狭小的厨房,不通风的卫生间,破损严重的下水管网……说起泗县泗城镇朱桥社区棚户区,此前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张凤直摇头。“居住在这里的多为经营屠宰生意的住户,由于是‘原生态’屠宰,废水、废弃物随意排放丢弃造成环境特别恶劣。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说起原来住房的烦心事,张凤打开了话匣子。

而如今,张凤搬进了泗城镇清水湾景苑安置小区。张凤欣喜地说:“俺家现在住的是标准的景观房,不但小区绿化好,而且旁边就是清水湾公园。现在,每天我都推着俺娘去公园遛弯。”

近五年来,泗县把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用“下决心、用真情、花气力”解决“城中村”群众的“忧居”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征迁棚户区64处,建设安置小区38个,交付安置房39908套,棚户区改造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该县人居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更让10多万棚户区居民从“蜗居”到“安居”。

阳光政策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在棚改工作中,泗县始终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阳光操作确保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拆得明白、拆得放心。

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将城市核心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就近整合,通过项目捆绑、统一规划和系统改造,重点改善县城核心区的集中成片“城中村”危旧房屋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前开工建设的22个棚改安置房项目,22507套棚改安置房全部按时竣工交付分配入住。同时,反复修订出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在网上公开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政策、补偿标准、补偿方式及操作过程,及时公示被征收土地房屋户主姓名及办理进度等信息,并汇编成工作手册,发送到棚改群众手中,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棚户区改造进程。发挥党员和居民代表以及“五老”的带头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群众满意度达97%。

要素保障 筑牢质量根基

严把建设施工准入门槛,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实力强、信誉高、业绩好的施工企业,如中建二局、中国十七冶、中煤三建等央企、国企参与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关,定期对重点环节、隐蔽部位进行质量检查,实行质量“终身制”,严格执行建设监理、节能技术等相关制度。2019年,虹运家园、康庄家园、古汴湾3个棚改安置房项目分别被评为“安徽省建筑安全标准化示范小区”,安置房项目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一次验收合格率100%。

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同时,泗县通过专项贷款、发行债券、民间自筹、盘活企业自有资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优惠政策的通知》,免除棚改项目涉及的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按50%收取。同步开展审计工作,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限时办结,盘点销号。

让利于民 提升幸福指数

在棚改过程中,征迁和安置是两大难题,也最容易激化矛盾。为此,泗县以创新为引擎,用“新方法”巧解“老难题”。

实施“提前交房预签约”政策,缩短拆迁户拿到补偿款和选房时间,有近七成的被征迁户提前交房预签约;实施“异地安置优惠购买”政策,增加选择多样性,确保群众得到实惠;对于想就近安置或是原址安置的,充分听取被征迁户意见,结合实际满足选房要求。同时,结合安置户实际生活需求,安置房附近配建社区用房以及医院、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了南柳公园、漕运广场、飞虹广场等公园休闲场所。去年以来,征求意见建议126条并改进和帮扶到位,对因受疫情影响有就业需求的63名安置群众组织技能培训并推荐到泗涂产业园内企业就业,为11名年龄偏大的生活困难安置群众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另外,针对部分楼栋居住的不同地方新安置户、邻里之间陌生等问题,社区不定期组织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小区文化广场开展象棋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区公约》知识竞赛等;结合实际打造楼风楼训23条,开展社区文化节,利用端午佳节举行集体包粽子活动,进一步增进邻里感情,丰富社区文化。  本报记者 马远征

新闻推荐

泗县法院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

本报讯1月5日,泗县人民法院关工委及“虹乡天平”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

泗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何国才同志逝世2021-01-08 08:19
猜你喜欢:
评论:(从“蜗居”到“安居” “十三五”以来泗县棚户区改造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