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刘圩镇“五小园”建设扮靓乡村新面貌

来源:拂晓报 2021-04-01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是改善广大农村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泗县刘圩镇党委政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把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鱼塘、小藕塘“五小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统筹谋划、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示范带动推进“五小园”建设,努力实现“一庄一景、一路一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清理汪塘25个,面积300亩,放养鱼苗5000尾,藕苗2000株,栽植白榆树、桃树、枣树等12407株,折合面积153.6亩。

统筹谋划推进“五小园”建设。该镇专题研究部署“五小园”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指导各村根据自然风貌、人文地理条件,科学制定实施措施,合理进行绿化布局和产业谋划,充分体现区域特色。

因地制宜推进“五小园”建设。结合乡村气息和地域特色,本着就地取材,利用现有资源,发挥综合效益的原则,不贪大求洋、追求高大上、增加群众负担,花卉和果树种植均以本地品种为主,花园和公园建设以利用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资源为主,建设材料以废弃砖瓦、石头、木料等为主,禽园建设以竹子或树枝为主,有效降低建设成本。

以人为本推进“五小园”建设。各村每个村民组都积极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对“五小园”建设中可能出现的种植种类、养殖、门前物品摆放等问题进行商讨。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动员群众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禽则禽,针对群众习惯放养鸡、鸭、鹅容易影响环境卫生等问题,动员群众建设小禽园,实行圈养或划定养殖范围,规范养殖行为。

示范带动推进“五小园”建设。坚持以党建示范为引领,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红旗村创建”、文明实践站“美丽庭院”创建等内容,带领党员学习人居环境整治、“五小园”建设,鼓励全镇党员为环境整治和“五小园”建设献言献策,引导党员主动围绕“五小园”建设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家庭先行示范,根据自家情况建设一个自己的“小园”,引导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定期开展“五小园”建设评比,针对每个家庭的“五小园”建设,镇村组织党员群众现场观摩评比,对推进快效果好的村、家庭给予奖补。(王丙春)

新闻推荐

泗县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拉开帷幕

3月12日,泗县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首场演出在刘圩镇秦场村拉开帷幕。当天,拂晓泗州戏剧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圩镇“五小园”建设扮靓乡村新面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