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90后”姑娘李婷婷一针一线绣出多彩人生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0-21 16:55   https://www.yybnet.net/

在萧县新庄镇常庄村,提起“90后”姑娘李婷婷,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她虽身有残疾、行走不便,却没有向命运低头,面对生活的艰辛,面对贫困,她凭着勤劳的双手,用一针一线织出生活的美丽画卷。

1995年的一天,年仅5岁的李婷婷被查出患有脆骨病。随着病情的加重,13岁的婷婷被迫辍学,终日不能行走,全凭在家务农的父母照顾。原本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李婷婷却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生活,躺在床上的她一度很消沉,每天想着以后日子怎么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婷婷听同学说,一件“十字绣”成品有的能卖到好几百元。“我每天不能出门走动,任何体力活都干不了,绣个‘十字绣’总是可以的。”她萌生了通过“十字绣”来分担家庭压力的想法。

李婷婷托邻居买来了针线、书籍和简单的半成品,按照说明书上的方法,一针一针地练了起来。绣坏了,重新再来,手指扎破了,忍痛继续绣。从清晨到深夜,长时间地穿针引线,使她头晕眼花,脊椎疼痛。家人劝她休息,但她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经过3个月的努力,她绣出了第一幅作品《家和万事兴》,很快被县城的一家收购商以200元的价格收购。从此,李婷婷开始了“刺绣”之路。

为了提高“十字绣”针法,李婷婷向邻里乡亲请教如何回针,上网揣摩如何重复上线,增强画面立体感……她慢慢悟出“针从心生”的道理,并在实际摸索中创新了全针绣法和半针绣法。凭着一技之长,她成了当地知名的“十字绣”达人,附近村庄的姑娘们遇到针线活难题,常常会专门过来向她请教。

2014年,根据李婷婷的特殊情况,当地政府把她家纳入贫困户。帮扶干部积极上门帮助落实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相关政策,借用电商扶贫帮助销售她的“十字绣”成品。政策好、干部帮,李婷婷的动力更大了。近几年来,她先后绣成《珍珠山水图》《田园生活图》《八骏图》等20余幅作品。“虽然我现在还脱不了贫,但是我绣出了希望,绣出了生活的乐趣。”李婷婷说。今年,在李婷婷的鼓励下,她的父亲应聘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每个月能够拿到500元的收入。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帮助她家搞起了果树种植,家庭年收入比去年多了1万多元。

“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内心始终满怀希望,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好政策下,只要自己积极乐观,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致富一定会实现。”李婷婷说。记者庞瑞莲

新闻推荐

萧县特色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本报讯今年来,萧县积极探索“特色蔬菜产业+”模式,推动蔬菜产业持续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特色蔬菜产业+科技。引进专家技...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姑娘李婷婷一针一线绣出多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