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从综艺节目变化看幼教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刘佩

首先必须承认一点:优秀的幼儿教师身上都有非常阳光可爱的综艺气质。没错,我也是一个综艺节目粉丝,比较喜欢看《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这就是街舞》这几档综艺节目。看了之后,有了一些思考:

过去的综艺节目和幼儿教育

回顾过去,更多的综艺节目都是在室内,在舞台上,以主持人嘉宾访谈或者表演为主。节目形式相对比较正式单一、表演性强、拘谨死板、有针对性,但多元化、开放度并不高。观众基本是提前安排好的,表演者与观众最大限度的互动和默契就是用掌声来表示。节目流程是安排好的,无论节目质量如何,观众基本全盘接受,参与性、互动性不强。摄像机拉近特写镜头———变魔术,就算魔术师随机请现场一个观众,也免不了被认为是“托儿”。这种你演我看,你说我听的模式老套,由于主持人或者嘉宾、演员自带明星偶像的光环,尽管现场成百上千的观众,台上台下整个气场依然能保持平衡。

这一切像极了我们过去的幼儿教育,模式化、概念化的东西多,而恰恰忽略了教育的主体———幼儿的感受。我们期望培养“乖宝宝”,孩子想说、想表达、想尝试、想操作,但是我们把手放在嘴巴上说“嘘,听老师讲!”就这样我们合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小听众”“小观众”,他们有很好的常规习惯,很强的鉴赏能力,但与此同时缺失了很多展示、表达、创造的机会,所以真正走向社会就会出现“纸上谈兵”“眼高手低”,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

现在的综艺节目与幼儿教育

收视率长虹是几大卫视的终极目标,但尽管有成熟的案例,谁也不敢保证观众永远买单。于是有敏锐的触角伸到了国外学习借鉴,我们就有机会看到了大型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等在中国落地开花。一群金光闪闪的明星,褪去塑造影视角色的压力,本色出演,做真正的自己。节目氛围轻松活泼,最重要的是通过玩游戏完成了很多很有意义的“主题任务”。发挥明星效应,当他们在做公益、保护海洋、做宣传大使甚至传承非遗等这些事情的时候,更有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这一点非常契合如今的幼儿教育,一日活动皆课程,也是以游戏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探究、发现,寓教于乐。在真人秀节目过程中,各路明星完成了团队建设,全国各地都可以是他们的舞台,没有固定的观众,观众可以是当地的工人,或者路人甲乙丙丁,或是大学生……无论是《极限挑战》还是《跑男》《这就是街舞》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由、放松的氛围,哪怕是有竞争的斗舞,大家也是很随意地走进不同的街道,席地而坐,音乐响起就开始投入街舞决斗!将艺术融入自己的生活,努力拼搏,尊重强大的对手。这种年轻、充满朝气的节目形式豆瓣评分五颗星9.5分,这个数字是众多观众认可态度的表达。喜欢、认可,它就有价值!

孩子们的成长何尝不是这样,他们是有想法、有个性的独立生命个体。孩子除了听到的、看到的,更乐意自己去实践、去体验。还记得去年暑假带孩子去华清池观看了现场实景剧《西安事变》,感触颇深。买了票排队走进地下室,身边的演员有的在读报,有的站岗,有的吆喝着卖东西,我找了一圈居然没有看到座位。突然他们就举着小旗喊起了口号,环顾四周,我们就是游行者,旁边的大学生给我们随手递过来一面小旗,刹那间我都忘记了自己是观众还是演员。这就是策划者的本意吧,当你参与融入其中就会感到特别难忘和震撼。从这个经验来看,孩子们在生活中体验式的学习效果最佳。可喜的是,我们的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文化综艺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审美观、教育观。如果说现代综艺的改革拉近了我们和明星之间的距离,明星在镜头前更本真了,更活跃、更接地气了,节目自然也就火起来了!那么,我们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的探索和推行,老师解放了思想,为孩子创设自由宽松的环境,让孩子玩中做、玩中学,孩子的发展也更全面和谐了!

开放的综艺精神也罢,学前教育的游戏精神也好,顺应时代的发展,大浪淘沙,把最鲜活、有效、适合人的成长和内心需求的东西还给观众和孩子,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作者系铜川市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

新闻推荐

5月份全市商贸流通实现销售收入2890.95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张红燕)根据铜川市5月份系统监测商贸流通样本匡算,5月份铜川市实现销售收入2890.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3.42%...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综艺节目变化看幼教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