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发展林下经济 带动群众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2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卫婷 王焕焕

?雷军民在查看核桃长势

近日,朋友圈被一则“百姓放心的陕西农业企业评选”的网络活动刷屏,铜川市耀州区瀚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该排名中位列第一,被评为“AAA级放心企业”,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了该合作社。

一条还未硬化完成的小道,几间简单的办公室,站在办公室门口,一片经济林映入眼帘,有核桃树、花椒树、枣树等,林下一群土鸡,有的在“闲庭信步”,有的在“引吭高歌”,有的在低头觅食……这就是耀州区董家河镇孝雷村村民雷军民打造的林下种养殖“王国”。

耀州区瀚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9月,合作社以无毒核桃树为依托,林下发展中药材种植,给土鸡养殖创造有利生长环境,形成立体化种植,发展循环农业,打造环保健康型林下土鸡养殖示范区。

“我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有一年回来看到村里一片片的荒地,我就考虑为什么村里的地都荒着,没人愿意种。”合作社负责人雷军民说道,“后经了解发现,在大家眼里,地里的收成低,村子离城近,务工方便,收益见效快,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出去打工了。所以我就开始筹划土地流转,要回乡创业。”

经过多次与村民沟通、协调,60亩土地终于流转成功。在一片荒地的基础上,雷军民雇人修路、搭桥、通水电、除杂草、平地……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初步建起了瀚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只种植小麦和玉米。玉米收益还可以,每年大概收益5万元,小麦亩产大概300斤左右,我流转了60亩土地,每亩流转费300元,总计不到2万,扣除成本,一年下来才能赚3万元。”

为了增加收入,雷军民经多次考察,并结合孝雷村的土壤特性、大田种植产值等因素,决定发展林下经济。在雷军民看来,他的合作社土地面积较小,只有实行立体农业,才能最大可能的提高效益。经过两年的发展,该合作社不断加大流转土地,共流转土地120亩。

怎样发展林下经济?雷军民决定将散养土鸡与经济林相结合,种植一些有利于饲养土鸡的农作物或是中药材,如三叶草、苜蓿、菊苣草、黄芩等。农作物既可以作为农产品对外销售,还可以作为鸡的饲养原料,降低了养殖成本。

雷军民告诉记者:“我们种植的三叶草、苜蓿、黄芩等可以让鸡在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均衡,吃这些东西的土鸡营养价值高,市场抢手,能卖个好价钱。除此之外,像黄芩一样的中药材三年以后的亩产值将实现1万元。”

据了解,2018年合作社已经进行了第一批土鸡的试养殖并取得了成功。为了更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将进行第二批不同品种的土鸡养殖,预计将于7月左右入栏。合作社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带动村民致富。目前合作社长期雇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4人,人员需求最多时可达30人。

在其合作社打工刘爱琴身患残疾,她丈夫在1998年车祸后留下了手术后遗症,不能干重活,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一个小小的纸花店,入不敷出。她告诉记者:“合作社离家近,在这里干活,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家里有事或农忙时都可以离开,可以说顾家、工作两不误。”

谈及后期的发展,雷军民表示,打算进行土鸡养殖,还有想法购入一批鹅,实现“王国”的种类多样化,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不仅如此,他还想在庄园内种植草莓,希望与幼儿园、各小学达成协议,让学校组织学生到合作社进行学习、体验,增加学生对农产品的了解。

新闻推荐

标准化养鸡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通讯员刘卫锋任敏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将产业扶贫资金托管到耀州区绿宝地养殖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标准化蛋鸡...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林下经济 带动群众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