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耀州区创新开展创客教育工作

来源:阳光报 2019-06-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严利君 通讯员 王旭燕)为了发挥创客教育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创客教育师资体系建设,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耀州区教科体局结合该区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扎实部署,深入推进创客教育试点工作。

耀州区教科体局按照“科学规划、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认真进行了摸底调研,反复讨论,制订了实施方案。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客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首先在25所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试点工作,通过配备器材、组织培训、参与活动和举办比赛,实现部分中小学校创客空间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学校创客教育体系。

在创客建设投入上,耀州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工作,于2018年筹措专项资金148万元,为全区24所中小学采购配置了不同层次、多种类别的创客教育设施设备,建设创客教室4个、创客空间20个。2019年,该区计划投资12万元为北梁红军小学新建创客教室一个。目前,该区大部分学校实现了创客教育器材配备,为创客教育工作开展奠定了软硬件基础。

在开展师资培训上,各中小学根据该区教科体局《关于开展创客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要求,选派善于创新动手、综合能力强、信息化素养高的教师担任创客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该区电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小学校创客教育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第一期培训,全区25所中小学50余人参加了培训。期间,培训以“感悟科技、创出未来、创客教育、我们来啦”为主题,分别从创客基础知识、拼装机器人练习、编程的简单认知、传感器的认知练习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参训教师们认真聆听、动手实践、积极探索,围绕创客教育的发展热点、教学方法、活动组织进行了讨论学习,并亲身体验参与组装出形式多样的创客作品。

在普及开展教学活动上,按照《耀州区创客教育试点学校创客社团实施方案》,把全区24所中小学校园创客空间建设规划为示范类4所、普及类6所、认识类14所。各校根据第一期培训要求,积极选拔有兴趣、有爱好、有特长的学生组建学校社团,每周开展一次教学活动。按照《科学风暴机器人实验室》课程体系,从工程师、设计师、人工智能小程序3个模块,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开设创客教育课程。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理论性、实践性、趣味性于一体,大家在听中学、学中做、做中悟。通过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现培养创新人才,各校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建设了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等特色校园创客空间。

在部署研学活动上,为推进创客教育试点工作,该区教科体局在耀州区机器人智造研发基地,开展了“感悟科技、创出未来——创客的寻梦之旅”为主题的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参与活动中小学生达1000余人。同时,在北街小学、塔坡小学、白瓜小学、照金红军小学、北梁红军小学、庙湾小学、高尔塬小学、安王小学开展了创客进校园系列展示活动,有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受到了师生好评。期间,他们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创客教育宣传,发布相关文章20余篇,扩大了创客教育的影响力,在全区中小学形成了浓厚的创客教育氛围。

在培养骨干团队上,为进一步加强创客教育师资体系建设,该局采用分片区到校普及认知授课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各个层次不同范围的创客教育培训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和培养优秀创客教育师生骨干力量,依托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建团队,以WER器材套件认识与编程、中鸣技术风暴搭建与编程为重点开班授课,参加学员93人。2018年,耀州区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大赛,获得小学组DOBOT机器人智造挑战赛二等奖;2019年5月12日,全区组队参加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大赛,在中鸣超级轨迹赛和小瓦力协作争锋对抗赛中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同时,邀请专职工程师为4所示范类创客空间建设学校授课,计划通过一到二年的时间,为全区培养一批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的创客教育团队,为推进创客教育试点工作奠定人才基础,逐步打造具有耀州特色的创客教育体系。

新闻推荐

陕西华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落地开工

本报讯(通讯员王平于文红韩鑫)今年丝博会签约项目陕西华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经过前期紧张筹备,目前已落地并顺利开工...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耀州区创新开展创客教育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