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宜君新民风建设成亮点

来源:阳光报 2018-03-16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李旭 许娜娜 实习记者 严利君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宜君县在这一项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表彰脱贫增荣誉、道德讲堂树榜样、公益亲为我争先、诚信评级树形象、细说变化颂党恩、家庭文化育大德、红白理事会减负担这“十项活动”已成为宜君扶贫脱贫工作的最大亮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宜君县坚持将群众作为生力军,探索设立了“宜馨超市”,即:通过开展干部“献爱心”活动,建立帮扶基金,并依托“宜馨超市”购置群众所需日用品,由村委会自主经营,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爱心卡”或“积分卡”,用其领取家庭所需物资,实现微心愿,既促进了村级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村组环境卫生的改善,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2017年11月9日,宜君县爱心超市(宜馨超市总店)举行了超市揭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宜馨超市总店正式对外开放,也标志着宜馨超市实现了县域内全覆盖,持卡人可凭卡内积分,在全县任何一家“宜馨超市”兑换物品。“我通过一个月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得了20分,兑换了一把手锯,可以用它来修剪果树,挺值。”贫困户陈红生高兴地说。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宜君县宜阳街办迷家塔村刘家坪组的贫困户陈少虎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地里收玉米,因为宜阳街办通知他要到县上领奖。陈少虎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到年底就已脱贫。2017年12月陈少虎被评为“五好”贫困户。这一荣誉让陈少虎成为贫困户的榜样,让更多的贫困户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脱贫梦。陈少虎家里的墙上就醒目的挂着“五好新风助脱贫”的标识牌。五好新风,指在贫困户中倡导脱贫愿望好、明理感恩好、致富效果好、文明风尚好、示范带动好五种新风尚,从而引导广大贫困户树立强烈的脱贫愿望,明白事理,懂得感恩,励志脱贫。

彭镇2017年脱贫表彰大会召开,对脱贫示范村,脱贫示范户授牌表彰,受表彰的贫困群众持卡就能到镇上的“宜馨超市”兑换日用品。在哭泉镇开展脱贫表彰大会上,李生友自豪地说:“这几年来,我暗自同自己较劲,一定要摆脱贫困,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始终陪伴我们的扶贫干部。”正如政府的领导们讲到的通过授牌表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达到了“扶志”的目的;通过树立榜样,在全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宜君在探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条道路上脚步坚定稳健,铿锵有力,值得关注的还有道德讲堂树榜样,铜川市首家由老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等组成道德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宜君县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送道德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在全县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格局;公益亲为我争先,为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公共活动,村上制订了“公益工出工公示栏”,由专人负责对公益工出工情况进行统计,月末汇总并公示;诚信评级树形象,对各村组的群众进行诚信评议定级,以道德评议会的形式,将诚信程度评为好,较好、差三个等次,长期赖账或在银行有不良记录的评为差,其他等级根据实际情况评定。同时开展诚信村民评选活动,评出诚信村民,评定的结果单独打印存档,并在公示栏公示。以此让诚信成为宜君群众自觉执行的行为规范;元旦节假日期间,宜君县各村镇有序的开展了“细说变化颂党恩”活动。返乡群众、贫困群众、非贫困群众代表细说乡村近几年的变化;家庭文化育大德,“家庭文化育大德”活动由县委宣传部负责搭建专业机构平台,挖掘良好家风家训,总结先进典型事例,倡导良好家风,以家庭文化的宣传推广来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红白理事会减负担,为了引领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减轻群众负担的文明新风尚,宜君县开展了“红白理事会减负担”活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上的红白事进行安排;公益宣传造氛围,“扶贫不是发钱脱贫不养懒汉”“懒惰必受穷勤劳定致富”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扶志扶智、励志脱贫、新民风的扶贫公益广告,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奋力拼搏的氛围。

新闻推荐

发挥督察职能作用提升队伍精气神 宜君公安局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阴锋锋实习记者严利君今年来,铜川市宜君公安局紧紧围绕“11355”工作思路,聚焦队伍正规化,狠抓督察职能作用发挥,严格督促执行警规警纪,全力推进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宜君公...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脱贫攻坚宜君新民风建设成亮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