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创新管理打造平安郊区 访铜陵公安局郊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旺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1-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访铜陵公安局郊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旺

□本报通讯员杨洋本报记者江继勇

2019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以推动五个升级跨越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做到稳中求进、勇于担当,为服务和保障幸福美丽新郊区建设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近日,记者专访了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旺。

着力打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根据“平安建设”新特点、新要求,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施策,坚持在打防管控上破解难题、形成合力,全面推行严打整治“组合拳”,不断织密织严24小时防控网,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一是优化机制,打击效能持续巩固。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护安,不断增强快速打击各类犯罪能力水平。全年累计抓获逃犯32名,破获刑事案件21起,移送起诉49人;办结行政案件207起,行政处罚216人。二是突出重点,治安整治持续加力。全力围剿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复杂区域,持续整治单位企业周边、行业场所、偏远乡镇等重点地区治安环境,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消除管理盲区,净化社会风气。全年累计破获涉赌刑事案件2起,移送起诉14人,查处涉黄、赌行政案件28起,行政处罚152人,收缴赌资2.5万元;破获贩毒案件1起,刑拘6人,逮捕7人。三是强化措施,安全隐患有效消除。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累计排查化解因欠薪、劳资纠纷、医患纠纷、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2648起,有效防范了一批“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强化危爆物品监管,累计审批炸药5千余吨,检查涉危涉爆企业10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12处,确保危爆物品不丢失、不被盗、不炸响。强化单位内部安全监管,持续加大对党政机关、旅游景区、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单位、重要部位的巡逻防控及安全防范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累计开展治安、消防检查1600余次,现场整改隐患39处。四是织密网络,防控体系持续健全。以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公安现有资源,建设提升城乡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全年累计完成345个平安城市监控点位建设,督促全区中小学校园兴建、改造152路视频,并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组织机关和各派出所持续开展夜间巡逻,压降违法犯罪,全年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1%,辖区未发生严重暴力犯罪和个人极端犯罪行为。

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该分局稳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执法主体素质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培训会等一系列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年共组织民警参与各类集中培训4次,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组织各类日常岗位学习培训活动20余次,评查各类案件200余起。同时,抓好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机制和受立案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单轨制”应用工作,累计审核刑事案件35起,开展“三统一”审核工作45次,出具审核意见数23次。建立网上巡查考核机制,定期在协同办案开展抽查评查工作,累计巡查警情6950起,巡查案件316起。通过严格日常审核监督,今年以来分局无民警因执法过错等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和被上级公安机关通报批评。进一步落实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分局8个派出所、21名办案民警已全部纳入积分制考核范围。

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该分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为江北港区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护航发展、全力保障。对破坏重点工程建设、阻挠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有效应对和处置了宝山棚户区改造推进中引发的各类矛盾隐患,有力打击了叶某等四人妨碍公务案、黄某寻衅滋事等一批违法犯罪,确保了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宝山棚改稳步推进。通过持续深化市局“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一企一警”联系工作新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辖区17家重点企业落实联企民警,主动上门走访,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企一警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建立微信QQ工作群17个,发送防范宣传信息800余条,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30余场,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0余条,快速破获一起盗窃公司财物案,警民、警企关系进一步得到密切。

着力打造忠诚可靠的过硬队伍

该分局大力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郊区公安铁军。一是坚持政治建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提升全警政治素能,引导广大民警学思践悟,把对党绝对忠诚根植于心、付诸于行。二是强化实战训练。结合“五有保障”工作,为各基层派出所配备设施齐全的训练场所,大通派出所被评为全市“四随”练兵示范单位。累计组织开展全警法制、警务技能、信息化等集中培训10余次。三是加强从严治警。着力从严治警,压实“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全警深刻吸取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坚守纪律底线,坚决不碰红线。四是落实从优待警。全面落实上级各项从优待警措施,结合“4+1”岗位争先和“十百千”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分局累计评出43名“两星一兵”,通过评选推优,其中9人被市局评为全市“两星一兵”,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维护执法权威,快速查处8起阻碍民警执行职务案件,行政拘留15人。五是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策划宣传活动,弘扬了郊区公安正能量。

着力实现新年新思路新成就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该分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风险、保稳定、保安全各项措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辖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为担当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过硬的队伍保证。

新闻推荐

景尚花园公交站临时取消

本报讯(记者陈燕飞)1月12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铜官大道北段雨污改造施工,自1月10日起,该路段封闭施工8天,景尚花园公交...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管理打造平安郊区 访铜陵公安局郊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