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铁路售票员“蒋姐”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1-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蒋跃花在维护自助售(取)票机。

■ 本报记者 陈燕飞 文/图

1月13日,冬日的暖阳难得露一次面,铜陵站的售票值班员蒋跃花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她走进车站票房,打开电脑,拿起票据单统计报表,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票房工作。2020年春运,是蒋跃花经历的第25个春运,也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

1995年,蒋跃花进入铁路系统,干了几年的车号员后,1999年进入票房工作,一直从事着售票工作。虽然已经经历了25个春运,但今年的这个春运,对于蒋跃花来说,却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充满不舍”。

售票值班员的工作,并不仅仅是旅客眼中的普通卖票,“只要和车票有关的事情我基本都要做,看起来就像票房的管家。”蒋跃花笑着说,售票值班员的工作远比卖票要繁琐得多,窗口售票、核对票据、管理自助售(取)票机、处理旅客诉求等等,这些都是她每天的工作。

票据核对统计完成后,蒋跃花又拿着一个个票卷前往自助售(取)票机处,春运期间车站14台机器全部都投入使用。随着互联网售票的普及,自助售(取)票机的使用率非常高,蒋跃花每天都要早早去开箱放入票卷,以保证机器能够顺利出票。此外,蒋跃花还要处理取票旅客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机器出现的简单故障。

尽管已经不在售票岗位卖票,但是随着春运启动,尤其是节后客流量猛增,蒋跃花还是会抽出时间帮忙在窗口售票,还给窗口的小年轻们传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忙完这个春运就要退休了,以后也没有机会再忙了,趁现在还在上班,能多做就多做。”

服务了25个春运,蒋跃花亲历着春运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旅客越来越方便了,车站窗口的功能也在逐步改变。”在蒋跃花印象中,过去只有在窗口才能买到票,一到春运售票窗口前就排着长长的队伍,“最忙的一天要卖出2000张票,春运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提前一小时上岗,除了中午吃饭,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不仅久坐不能动弹,光说话都得说上万句。”后来,随着电话购票、互联网售票开始推行,加上今年春运电子客票施行,旅客购票方便的同时,这也给车站窗口“减了压”,“现在春运排队在窗口买票的人变少了,窗口绝大多数都是改退签的旅客。”

服务春运二十多年来,过年和家人团聚对蒋跃花来说,总是一种奢侈,“基本没有走过亲戚,节后春运是最繁忙的时候,要一直加班20多天不休息,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今年2月份,蒋跃花将退休,此后将不再是在背后默默送旅客平安回家的人,蒋跃花笑着说,突然改变还有点不适应。

这最后的一个春运,蒋跃花工作时更加努力,“心中多少有些不舍,服务了这么多年的春运,作为铁路人,我还是觉得很自豪的,这最后一班岗我一定要站好。”

新闻推荐

社团联动大拜年 喜迎新春舞起来

喜庆腰鼓展健身爱好者的热情。本报讯(记者钟灏文/图)1月10日下午,由市老体协主办、相关体育文化社团等协办的“相约2020我们...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售票员“蒋姐”的最后一个春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