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群众欢迎 村医服气 政府放心——铜陵市义安区试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见闻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0-1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铜陵市义安区试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见闻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通讯员杨为务

近年来,国家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然而,个别地方在工作中也存在敷衍了事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让这一惠及民生的好项目效果大打折扣。

为更好地落实这一惠民项目,安徽省在全国创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首批10个县区试点已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 10个月来,试点工作进展如何?群众、医生及相关部门有何反响?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进工作开展较好的铜陵市义安区多个乡镇和村庄,探访试点成效。提供服务需刷卡(脸)确认

9月29日午后两点,天门镇考涧村村医周根生携带健康一体机、平板手机等,来到71岁的“老病号”周永乐家开展随访。只见他先在平板上登录义安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平台,再在一体机上读取了周永乐的身份证信息,然后才开始常规的体检和问诊。

“每一次公共卫生服务,都要登录我们的身份识别码,再刷服务对象的身份证,这样才算数,才能得到分。 ”周根生一边问诊,一边简明地向记者解释了区里今年试点“两卡制”的主要内容。随着这一试点的深入,该区日前又在天门等三个乡镇为村医配备了平板手机,刷身份证也改为人脸识别,进一步保障服务的真实性。

“通过服务双方的身份认证这一简单易行的办法,解决了服务主体真实的问题,杜绝了过去可能存在的不见面服务。 ”老洲乡卫生院负责“两卡制”工作的医师汤琳介绍,为确保体检数据的真实可靠,他们正在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只通过一体机连接电脑或平板采集体检数据,杜绝键盘输入,“也就杜绝了人为填写数据、造假的可能。 ”

汤琳告诉记者,随着“两卡制”的推进,区里还通过技术手段,让公共卫生服务更规范。 “比如高血压随访一年四次,管理系统根据国家规范设置为每个季度随访一次,两次间隔不少于1个月。不规范的随访不仅不得分,还影响全年规范性考核得分。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开展一次真实、规范的高血压随访,村医可以得到25个“工分”,年底根据管理系统统计的总工分,结合其他考核情况,确定其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奖励。“两卡制”提升公卫服务成效

义安区卫计委主任束明生坦言,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缺少有效的考核手段,加上村医的收入整体偏低,许多地方都把公共卫生经费当成了发给村医的福利。这直接导致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流于形式,守护居民健康成了空谈,村医应付差事者有之,弄虚作假者有之,整个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缺乏活力。

随着“两卡制”的推进,村医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考涧村村医周先凤告诉记者,以前公共卫生服务是按人头定收入,“我们村有两个村医,过去人少拿钱少,现在可以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多拿钱。 ”她坦承,过去“坐家随访、电话随访、笔头随访的事经常发生”,现在是实打实开展服务,“每天都会关注得分情况和时间节点,生怕错过了随访时间。 ”

老洲乡卫生院院长侯正凤对“两卡制”带来的新变化也深有感触。 “过去人工考核,一次要五六个人下去,每村最少要半天,一轮考核下来最少要花费两周时间。而且易出错,可能出现印象分、关系分,很多村医不服气。现在基本由数据说话,优劳优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资金分配更公正合理。村医都很服气。 ”

老洲乡光辉村村医戴海俊告诉记者,去年他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拿了3万多、签约服务补助3万多、药品零差率补助2万多、门诊收入1万多,总收入近10万元,比前年提高2万元左右。以收入较高的老洲乡为例,该乡去年5名村医,各项收入最高的11.6万元,最低的9.5万元。在义安区,很多村都形成了你追我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局面,如顺安镇高岭村和新湖村的村医,起早贪黑搞随访,早上6点多就下村……

“今年村医已经为我们量了四五次血压,都有点‘烦\’了。 ”光辉村的戴宁生、程广芳老夫妇笑着对记者说,夫妻俩的高血压幸亏有村医即时 “把脉”,才不至于进一步发展。戴海俊也表示,随着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慢病防治效果有明显提升。以前每年都有四五例脑溢血患者,现在三四年才出现一个;过去门诊发现高血压的很少,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发现率明显提高。 “我们把居民的慢性病真正管起来,群众满意了,政府也放心了。 ”公卫绩效改革仍需合力推动

“推行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不可能一蹴而就。 ”束明生认为,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推行绩效考核,既需要政府强力推动,也要循序渐进。以义安区为例,该区早在2012年即开始实行公共卫生经费分配乡镇统筹,2014年起实行区级统筹,已经挤了好几年的“水分”。在此基础上,2018年实行“两卡制”,自然是水到渠成。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两卡制”的推行,村医普遍反映比以前更累了。分析累的原因,主要是为保证服务的真实性,“两卡制”管理系统的很多服务项目工作照片、活动记录等一样不能少;电话随访占随访比例不能超过20%,还要附通话记录和截图;由于“两卡制”实施时间不长,目前一些服务项目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都要填写。另外,上级配备的平板终端在进行面部识别认证时只能使用前置摄像头,有些不便。

此外,村医紧缺、年龄老化以及收入偏低等,也都是影响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主要原因,是“两卡制”推行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天门镇卫生院副院长孙致洋介绍,该镇9个村有2个村医是退休返聘的,其余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使用信息化软件有困难。戴海俊认为,每名村医搞公共卫生服务人口上限最好不要突破1500人,否则必将影响服务质量。而另一方面,新鲜的血液很难补充进来。以2018年为例,义安区拟招聘8名乡镇医生,结果只招到3人,村医职位更是无人问津,村医“青黄不接”问题日益显现。

一些配套的措施也要跟上。村医周先凤举例说,村卫生室的药品往往比集镇大药房的药还贵。 “如治疗高血压的厄贝沙坦,药房售价14-16元,而我们的进价就要19.2元。即使不收诊疗费,还比药房贵。一些群众认为大药房也能量血压,还不用刷身份证,取药方便还便宜。 ”此外,慢性病药品种类很多,而村级药房药品有限,群众用药不方便,对慢病管理的依从性有一定影响。

如何更好地调动村医的积极性?束明生认为,要增加对基层医疗的资金投入,增加村医的收入。义安区药品零差率补贴就在省补5元的基础上,市、县再补6元。同时,为村医购买职工养老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要一味追求签约率,要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和规范履约转变,为‘两卡制\’推行创造一个相对宽松公平的环境。 ”

新闻推荐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不仅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更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映射出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时代性,被称为“人...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他真有本事2018-08-03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欢迎 村医服气 政府放心——铜陵市义安区试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