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来源:拂晓报 2018-09-12 15:37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不仅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更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映射出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时代性,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人,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人,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人,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让美好的人生在教育事业这面火红的旗帜下熠熠生辉!当前,我们正处在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求广大教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值此欢庆教师节之际,本刊特约请宿州市教育界人士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出谋划策。

教师要——以身作则 常怀仁爱之心

■梁好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更应当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人民好教师。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首先要具有理想信念。理念决定行动,信念决定走向。人民教师必须具有终身从教的教育信念与热衷教育的深厚情怀,才能出色完成教育任务,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尊重。理念信念犹如灿烂星空中的北斗星,指引教师前进的方向,唯有信念坚定,理想宏大,才能保证自己的教育人生不被纷繁杂乱的世俗世界所迷惑,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坚定。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要有道德情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一天都在与未成年人打交道,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使命决定着自身必须严于律己,用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标杆,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使自己的学生努力成为同样高尚的人。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还需要扎实学识。术业有专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专业扎实,才能称之为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高超的教学技能、精彩的课堂表现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让学生在轻松愉悦氛围中增长学识、提高能力、锻炼技能。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更要有仁爱之心。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是爱的事业,对学生的爱是职业本能,也是从教的良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教师不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不热爱学生,不热爱课堂教学,那么,即使专业能力再强,也不可能走得太远。爱支持着工作的信念,产生无穷的动力,也是坚守讲台的不懈源泉。我们面对的学生是千差万别的,优秀的教师应当将自己的仁爱之心撒向每一位学生,优秀学生需要关爱,后进学生更需要关注,活泼开朗的学生讨人喜爱,内秀木讷的学生同样需要教师的爱,如此,才能保障教育的公平,让教育点亮每一位学生的心灯。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需要教师具有理想信念,具有道德情操,具有扎实学识,具有仁爱之心,这需要教师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学习进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记人民教师的身份,不忘教育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谱写教育之美。

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 终身学习

■万 弢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新时代,怎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呢?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终身学习。新时代的教师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同时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这是做优秀教师必备的品格。现在随着互联网传播的飞速发展,知识的更新换代周期非常短暂,人类社会所创造的新知识大概3——4年总量就会翻一番。人在大学时期所学的知识,已远远不能适应毕业工作以后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在客观上要求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活到老学到老,不仅是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关键是在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能根据教育教学的实际,打破陈规陋俗,敢于标新立异,在吸收传统教育精华的同时,开辟新天地,寻求新方案,破解新难题,取得新突破。譬如,新兴的电子书会替换传统的纸质课本;学校过去普遍采用的是固定的班级集体授课制,现在就受到严峻的挑战,走班选课制已悄然兴起,大有取而代之之势。这必将引起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及学校管理方式的极大变革。作为教师只有勇于面对变革,投身变革,积极探索,屹立潮头,才可卓尔不凡,出类拔萃。

其次要因材施教,科学育人。这是做优秀教师的看家本领。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集合体。那种采用“大一统”、“一刀切”的班级集体授课制的教学方法,是违反人性、违反教育规律的。教育要尊重人的个性、理解人的个性、发展人的个性。因材施教,是我国优秀的教育传统,可奉为教育的“圣经”。从本质来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同理,也就没有必要采用完全相同的方法来教育个性不同的人。个性的人需要个性的教育,只有个性化的教育才能适应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因此,能否科学育人,就成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优秀的先决条件。当下,急功近利、片面追求考试分数之风盛行,违背了教育的初衷,阻碍了人创造力的发展。我们要坚决摒弃这种短视的做法,潜下心来,扎扎实实,把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才能,作为教师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孜孜以求。

三要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合作和探索创新。人本主义的教育家罗杰斯说过,凡是教师能直接向学生传授的知识,多半是死的、凝固的、无用的知识;只有学生自己发现、探究的知识,才是活的、有用的知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落实在日常教学的每一节课堂里。做教师的,每当你上一节课,教育每一个学生,采取每一个手段,实行每一项措施之前,请先扪心自问:我的这种教育方法是科学有效的吗?它能促进学生不断的发展和成长吗?它能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吗?是就做,不是千万别做,如果做了那就是不负责任,有害无益,得不偿失。陶行知先生倡导“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应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

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 乐于奉献

■王荣宽

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求广大教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做新时代好教师,首先要加强师德修养。师德是从教之基,兴教之本,是做好教师的关键所在。良好师德从哪里来?当然来自师德建设,来自教师自身持之以恒的提升修养。为此,教师应该在平时用师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爱国守法,依法履行教师的职责权利;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人师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奠定做新时代好教师的坚实基础。加强师德修养,不仅是教育的永恒话题,也是教师终身的必修课,更是新时代好教师的本质内涵。做新时代的好教师,必须把加强师德修养作为起点。

做新时代好教师,必须有浓厚的教育情结。一个不爱教育事业,只是把从教当作权宜之计的教师是不可能成为新时代好教师的。做好教师,就必须热爱教育,把教育当作事业而非当作职业,视三尺讲台为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平台,而不是仅仅当作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心之所爱,情之所系,才能力之所用,智之所献,才能真正做到人们常说的“用‘心\’教书”。那些身在教室心在外、见异思迁的老师,只能在教育岗位上被动应付,不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好教师总是把自己从事的工作看得很神圣,深知三尺小讲台是人生大舞台,明白自己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神圣义务,懂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关乎着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未来。于是,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竭尽全力地教书育人,洒汗水、勤耕耘,用倾情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谱写教师人生的华章!

做新时代好教师,要做到教好书育好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唯有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教好书育好人,才能成为学生爱戴、家长称赞的好教师。教好书育好人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既要有高尚的师德,又要有精湛的业务;既要有对学生的爱心和热心,又要有教育的细心和耐心;既要有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正确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既要有继承传统的吸收和积淀,又要有适应现在和未来的创新理念和行为。教好书育好人,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很难,因为这需要教师经年累月的辛勤付出,需要锲而不舍地学习实践,需要铁杵磨针的耐力和矢志不移的定力,需要宁静致远的境界和移山填海的决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教师不但是专业上的行家里手,而且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就必须严谨笃学,刻苦钻研;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就必须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正所谓:“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

做新时代好教师,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应该意识到自己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增强责任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在平时工作中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潜心教书,悉心育人。教师只有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去工作,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江苏小学教师殷雪梅,在汽车冲过来的一刹那,为救6名学生而身负重伤,以身殉职;辽宁省碑沟村小学教师王勇,每天划船接送孩子上学,18年如一日;安徽省铜陵县30岁的乡村小学女教师戴春霞,拖着不到40公斤的瘦弱身躯,像母亲一样将爱无私奉献给了每一个学生;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全国模范教师魏书生,创设了一系列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的策略和实施方法……所有这些,无不是责任感使然。由此可见,要做好教师,须有责任感,强烈的责任感是成就新时代好教师的基本条件。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马峰 苏洋 摄

新闻推荐

记者探秘护理门诊 看护士走出病房出诊

PICC护理门诊出诊护士钟义凤为病人进行导管护理。编者按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和医学分科的不断细化,人们对专业性护理的需求...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