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铜陵市养猪企业重塑信心 加快生猪生产步伐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4 12:15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在焊接母猪限位栏,改建猪舍。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文/图

受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及猪周期的影响,养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当前,铜陵市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养猪企业正逐步恢复生产信心,投入到复养和改造升级当中,养殖趋势趋于好转。

11月8日,位于义安区东湖养殖区的安徽联发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工人正忙开挖雨污分流沟渠,焊接限位栏,各项改造升级工作有条不紊。

“受到大环境以及自身生物安全水平跟不上等因素影响,我们自去年10月开始停止生产,我们也想着要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公司投资近200万进行改造,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安徽联发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联合介绍说,该公司在今年9月中旬对养殖场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净化后实施改造升级,建设了500平方米的智能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和智能人员消毒通道等消毒设施。同时,升级改造了1.82万平方米的猪舍,计划新建2000个母猪限位栏和600个产床。此外,该公司还新增了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购置了美国奥斯本全自动生产性能测定系统。目前,改造升级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下个月即可全面完成。

“土建工程完成后,我们将引进优良种猪3000头,并调整繁育方式。”张联合告诉记者,该公司以往采取的是“自繁自养”模式,即将出生仔猪从哺乳、保育一直饲养长大,然后再出售,这样养殖时间长,防疫工作量大。升级后,该公司只做繁育,待仔猪离窝后就出售到其他地方饲养,以此降低和分散养殖风险。

张联合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良种仔猪5万多头,并且可以加速当地猪种改良。此外,该项目采用干清粪结合水冲洗粪工艺,在减少用水量的同时,还可以对固体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产生有机肥料,污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灌溉标准排放,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和安徽联发畜牧科技公司一样,安徽五祥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也受到此次疫情的冲击。而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该公司早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复养。

“复养之前,我们把养殖场内的电线、开关、门窗等所有设备和器具都进行了更换消毒,也对防鼠设施、通风系统、保温系统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安徽五祥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三反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养殖场与外界联系,提高生物安全水平,该公司正在进行封闭式养殖,“养殖场与外界全面隔离,场内只有4名养殖工人,必须经过层层消毒才从生活区进入工作区。”崔三反介绍说,养殖场里有宿舍和菜地,还配备了网络和一些娱乐休闲设施,工人所有的吃穿住行都在养殖场内,平时需要什么生活用品,也是由专人购买,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再送进场内。

“目前的形势对我们养殖企业来说,既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我们有信心将这种考验转化成生机。”崔三反介绍说,该公司复养时养殖了38头地方品种黑猪,并从外地引进了72头优良猪种。目前,所有猪种生长情况都十分良好,能繁母猪已达到230多头,育肥猪110多头。首批生猪有望在明年3月份出栏,明年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将达到1000头。

记者从铜陵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逐步实施,养殖企业正逐步恢复信心,生猪养殖场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陆续开工,现已有25家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恢复生产,全市生猪存栏量达到4.2万头。

新闻推荐

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县级电视新闻时效性

□卢长江当前,不少县区已初步建立起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媒体资源得到整合,新闻发布渠道进一步拓宽。县区电视新闻也是各个县区...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千年银杏枝繁叶茂2019-11-13 11:13
猜你喜欢:
瞧,我这一家子2019-11-13 11:09
我和神灯过一天2019-11-12 10:29
评论:(铜陵市养猪企业重塑信心 加快生猪生产步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