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买书成痴40年,专门给书租房子 买过两万册图书,高兵说:“来生我想变成书,供人阅读”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秀丽

全民阅读的当下,拥有众多藏书的高兵是岛城很多爱书人的朋友。他曾为自己存藏的万余册中外图书单独租房子做书房,还供朋友们借阅甚至直接送人;并提供2000余册图书成立琴岛书房,供琴岛作协作家们阅览。4月21日,高兵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中表示,大半辈子与书为伴,读到最后的感悟是,读书让人的善心、爱心得到无限释放,爱生活是一种大爱。

“别当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别自命清高看不起别人。真正读书读好的应该是热爱生活的人,热爱家庭,热爱亲戚,热爱朋友,能够全力以赴帮助别人。这是读书人需要达到的目的。”

痴迷:

买书成痴,从高价的《十日谈》开始

说起近40年来的买书生涯,高兵介绍说,他从1982年开始买书,买的第一本书《十日谈》,当时是花50块钱买的“高价书”,花光了自己工作以来的积蓄。他称自己“记得清清楚楚”。

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化复苏,全社会掀起了读书热。高兵介绍说,当时出版社为了试水,有限地出版了一批古典名著作品,结果引起了抢购风潮,“根本买不到,只在青代会、人代会的时候在人民会堂售卖,大家都抢破头。后来进新华书店了,但《十日谈》在青岛总共50本,除去给院校、机关,到新华书店已经没有几本书了,绝对是一书难求。”高兵买不到平价书,只好去堂邑路的图书市场购买高价书。“当时还没有允许设立书摊的时候,那里是图书交流的一块三角地。有门道的人从外地拿书过来,定价50元一本。我第一本书就是把当时积攒的钱拿来买了那本《十日谈》。书是精装本,书上定价5.6元,但当时我的月工资才32.5元。”

那时随着书籍的开放,电影、舞厅等各种娱乐活动也开展起来,诱惑多了,“但当时的工资不高,只局限于单项选择,或者买书,或者看电影,或者参加些私人的舞会,但这些对我没啥意义,我觉得还是看书更适合我。”自此,高兵养成了买书的习惯,也踏上了疯狂买书的“不归路”。“那时候完全是一种痴迷状态,兜里不能有一分钱,一有钱就跑去书店了,而且出门一般不空手。”那个时候,高兵每周都要骑车去青岛的各大书店转一圈,“从中山路古籍书店开始,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市北区书店、台东书店、水清沟书店、四方书店、李沧书店,包括西镇的两个小书店……所有的书店,每个星期必须骑车溜一圈,古籍书店和新华书店每周必须去两到三次。”

据介绍,30多年间高兵共买文学、艺术、社科等各类图书20000册,书多得家里放不下,只好在外租房放书。据了解,高兵自2013年开始租房子做书房,先是在仰口路,后在金口路,再之后是昌乐路文化市场三楼。

愧疚:

40年没给过妻子一分钱

“自从买书后,就攒不下钱,”高兵表示,他把工资的50%拿来买书,剩下的仅够自己生活所需,“对妻子很愧疚,现在想来,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40年没给过妻子一分钱。一生中最难的时候,都是她慷慨无私地帮助我。”高兵表示,只要想买书,根本考虑不了生活的质量,“吃馒头就咸菜,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了,至于什么想吃的东西、想买的东西,根本不考虑。”

就是这种最简单的生活,高兵过了多年。两室一厅的老房子依然住着,这还是当年单位分的房,高兵表示,要不是单位分房,他可能也不会拿钱出来买房,“大概就要居无定所了,”高兵苦笑着说,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

幸好自己家和岳父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要不然,妻子离婚十次也有了。”早些年,自己每月的工资本就不高,除去吃穿和日常应酬,已然所剩无几;买书之后,工资都是自己拿着,生活所需之外,都用来买书了。

高兵评价当年疯狂买书是一种病,“病态的购书狂热”,说起当年为了买书干的“蠢事”,高兵介绍说,当时买书的钱都是从自己肚子里抠出来的,当时在单位干采购,出差的时候每天都有差旅费,于是生活的一日三餐全靠差旅费解决,把工资省下来买书。由于每天只吃馒头就咸菜,在别人眼里过得相当艰苦,同住一屋的其他单位的采购员看不过去,都偷偷地变相接济他,说自己的东西吃不完非给他吃。

新闻推荐

中招会明日举行 现场答疑解惑 会场设在万达广场,近百所学校的老师将解读招生政策和录取条件等

目前,进入中考前的关键阶段,考生和家长需关注所在区招生主管机构发布的通知、政策、办法等。怎样深入了解今年招生政...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买书成痴40年,专门给书租房子 买过两万册图书,高兵说:“来生我想变成书,供人阅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