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支部引领“四社一站”助力乡村振兴 让“难缠村”变身示范村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1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耿薇通讯员宋青

“不管是矛盾纠纷,还是环境卫生,村上的服务都做得很好。就连谁家有急事要用钱,村上的党员急助站也能给你想办法解决。”1月2日,渭南市华阴市孟塬镇晓鹏村村民刘芳平高兴地讲述村上变化。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晓鹏村党支部大胆探索,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下足功夫,成立了民安社、农兴社、村风社、科技社、党员急助站“四社一站”,探索出了一条村民自治、法治、民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发展新模式,让昔日“难缠村”变身示范村、平安村。

晓鹏村是一个有着1460人的合并村。过去,村民有问题就开仗、有矛盾就上访,对外形象很不好。村组合并后,村党支部先从解决村民日常矛盾入手,在村上设立了重公道、“稳”民心的民安社。民安社经费一部分由村党支部支付,一部分从调解案件中收取,主要负责全村普法教育、民事调解和治安巡逻。“有啥矛盾,都先上这儿来,村组先协调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该村党支部书记冯小荣说。

私挖乱建、垃圾保洁、巷道晾晒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村党支部成立了立规矩、“美”乡村的农兴社,负责管理维护村上环境卫生。农户需要新建房屋,需先向农兴社申请并签订建房卫生保证协议书。经农兴社同意后,该农户需缴纳300元至500元押金。建设完成后,农户自行清理建筑垃圾;如有违约,所缴押金将被农兴社用于后续垃圾清理工作。村民们说,自从成立农兴社以来,村民家家垃圾天天清,村子面貌比以前好多了。

家有家风,村有村规,村风文明如何抓?经过村民商议,推选村上德高望重的村民、村党支部委员、人大代表、党小组组长组成定家训、“树”乡风的村风社。该村风社负责对村民进行普法教育、道德教育;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让村民记住乡愁;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村民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新风尚。村风社把每名党员的承诺和每家每户拟好的家风家训制成铭牌,钉在各家各户的大门口墙壁上,让群众家庭亮家训、树家风,让党员家庭亮承诺、受监督。“我家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自从建了村风社,邻里和睦了,大家都争当文明家庭、文明户。”村民司学英自豪地说。

在发展产业方面,晓鹏村党支部专门设立了送技术、“鼓”腰包的科技社,注册成立了华阴市申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见喜绿色果菜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菜、猕猴桃、核桃、花椒、石榴产业等。聘请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并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确保种植户利益。目前,科技社共带动贫困户57户,每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经济基础。

由于外出务工年轻人多,造成晓鹏村留守老人、儿童突然患病时无现金使用等现象。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村党支部号召全村48名党员捐赠两万元急助基金,成立了救民急、“解”民忧的党员急助站。急助基金用于群众紧急情况下的临时应急支付,以解“燃眉之急”。

如今的晓鹏村,民风淳朴,产业兴旺,“四社一站”新模式让村子甩掉了“难缠村”的帽子,也让村子找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新闻推荐

辉煌印记 渭南旅游大发展系列报道(一) 全域旅游看渭南 共建共享大发展

全域旅游全媒体渭南行用经纬线框定中国的版图,你会发现,中国的中心腹地就在华山高耸的渭南。改革开放40年,渭南旅游...

华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阴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支部引领“四社一站”助力乡村振兴 让“难缠村”变身示范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