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瑶海区全面实施“八大工程”推动城市环境高品质提升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为全面开创东部新中心建设新局面,获得地区面貌转变的新优势,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成果,2018年,瑶海区将以推进“八大工程”为抓手,在面上提质、提速、提品、提效的基础上,重点以一环路以内区域为示范,实施新一轮“城市装修”计划,从地面到空中,立体提升市容环境景观水平,从环境氛围文明到功能行为文明,全方位打造优美城市空间,彰显瑶海老城复兴、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让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更好发展。

为此,该区将围绕“两口”(区域接口、城市出入口)、“三面”(路面卫生、街面秩序、立面容貌),突出“四重”(重点交通枢纽、重要城市干道、重点街区、重要景点)、“五边”(医院、学校、菜市、车站、写字楼周边),以八大提升工程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力打造活力新瑶海。

主要任务一:实施公民道德提升工程

精心打造5~10个公益广告宣传精品点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该区将实施公益广告品质提升行动,制定出台《瑶海区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对全区户外广告的点位设置、设计风格和材质等进行规划,统一要求和管理。2018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4处合肥城市品牌铁雕公益广告,精心打造5~10个精品点。

2018年,该区还将在全市率先打造“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示范点,推动开展“小巷管家、地铁文明风景线、市民文明劝导员、党员移风易俗排头兵、百支雏鹰假日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并对一批“志愿服务优秀社区、优秀组织、优秀项目和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与此同时,构建家庭、小区、街巷、行业、企业、窗口、学校“七个一”联创联评的激励机制,评选出一批“文明家庭、文明街巷、文明示范小区、文明单位、文明经营户、文明示范岗、文明校园”,动员全社会多元主体从自身做起,推动城市环境面貌的深入改变。

主要任务二:环境品质综合提升工程

改造火车站等10座老旧直管公厕配套设施

该区将实施“城市装修”计划,开展“地板清洗刷新”行动,对城区主次干道定时进行全面清洗,深化环卫精细化保洁作业,常态运行白天喷雾降尘和夜间路面冲洗、机扫模式;总结、推广龙岗开发区“三位一体”市场化经验,适时启动大兴镇等二环外片区内主次干道约279.28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约25.79万平方米市场化运行工作;提升公厕建管品质,改造火车站等10座老旧直管公厕配套设施,改建上海路等17座社会公厕。

开展“墙面除旧更新”行动,围绕轨道交通2号线站点周边环境整治、大通路与和平路立面整治等项目,全面清理脏破、档次低的店招标牌、公益广告,规范空调外机、晾衣架等设施,依法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围绕滨河路、和平路、大通路立面景观改造和东一环等4条精品道路建设,依托户外广告详细规划,突出城区形象和公益宣传,优化户外广告布局;结合店招设置导则,兼顾业态特色,统一规划设置招牌,完善城市立面管理的标准体系,2018年打造3~4条立面景观示范道路。

启动“城市智能管家”模式,结合“小巷管家”,先期在胜利路、三里街等街道试点,科学划分网格,全面采集并同步调整街面商户信息,将网格服务管理作为执法处罚的前置手段,在全区建立网格管理以服务劝导为主,执法中队以办案处罚为主的工作模式。

主要任务三:交通秩序提升工程

加快推进2086个停车设施建设

该区将以健全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为保障,加快片塘路等47条支路网建设,改善微循环系统;探索公共自行车服务布点,逐步实现各种交通工具“零距离换乘”;打造“创新微改革、畅通微循环”品牌,2018年计划对滨河路、乐水路、繁昌路等10个区域进行优化改造。

持续开展不礼让斑马线、酒毒驾、违法停车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常态化整治各类交通陋习;依托长江东大街滁州路口、胜利路明光路口等8个重点路口,辐射胜利路、长江东路、长江东大街、一环路、二环路等重点路段,采取固定岗执勤与摩托车、巡控车机动巡逻相结合,坚持违法不过岗,对违法车辆做到“逢车必查”、“严管重罚”,确保路口“三线齐”(人行横道线、停车线、车行道分界线整齐划一,无压线、越线的车辆及行人)和“四角清”(路口四角无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重点路段无违停。

此外,在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商业综合体、公共场馆、老旧小区和大型菜市场周边,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停车场配建比例,加快推进2086个停车设施建设;推广使用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发挥停车收费价格杠杆作用,减少路面停车,鼓励社会单位建设停车场并对外开放,缓解重点地区停车难问题。

主要任务四:摊点和菜市场管理提升工程

确保2018年底完成全区油烟整治工作

制定全区摊群点设置规划,统筹考虑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区域功能等因素,划定和公布全区摊点禁设区域、严控区域和控制区域。依法取缔占用主要道路及两侧、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菜市场周边等公共场所流动摊点、倚门设摊,全面清理残留有烟烧烤和露天烧烤。

按照“六个一”管理标准,依法整治和取缔擅自设置、超时间、超范围经营以及市民反映强烈、不适合设置的摊群点(包括书报亭、早餐车)。落实临时界定摊群点定人、定时、定点、定品种、定标准的“五定”管理制度,推进统一设施(设备)、统一挂牌、统一标准规范等,提高界定摊群点的规范化管控水平。以“三个一批”(依法关闭一批、停业整治一批、完善手续一批)为主要内容,对建成区范围内餐饮经营户(含个体工商户、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露天餐饮(含烧烤)摊点油烟污染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确保2018年底完成全区油烟整治工作,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区。

主要任务五:住宅小区管理提升工程

推广居民区小型菜店、瓜果店等便民服务点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广居民区小型菜店、瓜果店等便民服务点建设;鼓励标准化菜场增设大众早点供应和夜宵供应服务,推动季节性瓜果进菜场和进居民区菜店、瓜果店销售。

同时,以整治小区环境为突破口,对住宅小区实行分类管理,通过第三方巡查机构的巡查和培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集中整改。加大对街、居网格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按照“分层设立目标,分类推动创建”的原则,结合物业管理“五个一”实施方案,打造十余个区级文明示范小区,以点带面加强全区物业管理工作。

主要任务六:市政设施功能提升工程

在芜湖路、大通路等15条道路实施慢行系统改造

推动“路畅、灯明、水通”向“传承历史文脉、提升街巷品质”的转变,该区将启动实施131条小街巷改造提升工作,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俗等元素,打造香樟小巷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小街巷项目。在芜湖路、大通路等15条道路实施慢行系统改造,推进“人非分离”“机非分隔”,为步行和骑行腾出更多舒适空间。

实施市政设施大提升行动,对全区241条道路、1.68万盏路灯、6.5万座检查井、64座桥梁等道路的市政设施进行全面管理养护,确保管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建设,对“三个中心”、东一环路、明光路沿线的楼体、绿化景观进行亮化提升,进一步打造丰富靓丽的城区夜景。

主要任务七: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

推进东一环路、明光路精品道路建设

积极推进花冲公园等现有公园主题化、特色化改造提升,不断完善公园的配套设施。对高压走廊用地实施景观绿化,打造新安江路公园、襄水路公园、襄河路公园等3个高压走廊公园,扩大城市公园绿地面积。

按照林荫路、景观路的建设标准,推进东一环路、明光路精品道路建设;对铜陵路高架、裕溪路高架进行垂直绿化提升,打造高架绿色景观长廊;推进大兴游园、采石路街头游园等一批街旁绿地公园(游园)项目建设,充实城区“绿量”;对南淝河、二十埠河河道沿线景观绿化进行改造提升,构建滨水绿廊,体现自然生态风貌。

主要任务八:生态环境提升工程

完成1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达标

着力推进小板桥河东支、楚汉河河道整治项目(环巢湖三期)和二十埠河中游清淤工程(环巢湖四期)、二十埠河内涝治理(玉兰苑段)等项目建设,以治理黑臭水体、不达标水体为重点,开展洗车点排污专项整治,采取控源截污、清理垃圾、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美化景观、综合保洁等综合措施,全面强化黑臭水体、不达标水体、城镇生活污水、工业点源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营造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美丽、水质更加稳定、水韵更加悠长的城市生态景观。

推广“互联网+”等回收模式,完成1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全面提升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

·关堂所·

新闻推荐

繁昌供电公司:未雨绸缪 防汛抗旱再排查

近日,繁昌供电公司为全面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确保汛期期间区域内排涝站安全稳定运行,结合安全生产月、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六...

繁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繁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难忘那片青山2018-06-07 11:53
评论:(瑶海区全面实施“八大工程”推动城市环境高品质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