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大工山:青铜文化的发祥地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大工山铜矿遗址

南陵县博物馆收藏的大工山铜矿遗址出土文物

皖南沿江地区是我国著名的长江中下游铜、铁、硫、金等多金属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商周时期最重要的铜冶炼地区之一。

据金文记载,周王朝征伐淮夷、南淮夷,“略金”、“俘吉金”,其目的可能是为了打通“金道锡行”,控制南方的贵金属资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安徽南陵等地先后发现商周时期的铜矿遗址20多处,时代最早的约在商末周初。1986年,在南陵的江木冲古铜冶遗址发现了冰铜锭,由此把我国冶炼硫化铜矿的历史提早到了商周时期。冰铜锭属铜铁合金,从技术上说,仍是使用硫化铜矿石冶炼的初级产品,需要进行深冶炼才能得到纯度较高的粗铜。但目前作为冶炼的最后产品——粗铜锭,尚未发现。据江木冲炉4碳十四标本年代测定,距今2755年,树轮校正年代为2815年,时间当在西周晚期。初步研究表明,当时的采冶作业一般是山上采矿、山下冶炼。采矿井有竖井、斜井、平巷等,最大采掘深度约达四五十米。炼铜时,已使用竖炉。在冶炼遗址内,还发现有铅锭和石范,说明冶炼场,还兼有铸造的功能。

皖南先秦时期铜矿遗址主要分布在长江南岸的铜陵、南陵、繁昌等地,在江北的枞阳、安庆等地也有发现,计有20余处。地质资料表明,古铜矿分布区域为下扬子断陷构造,地处长江中下游铜铁成矿带的中部,铜矿资源十分丰富,尤以铜陵、南陵两地为多。这一地区铜矿矿床类型以矽卡岩型铜矿为主(如铜陵铜官山),还有少量的沉积岩中层状铜矿床,主要成矿期属于早白垩纪,距今1.3亿年。该区矿体有似层状、透镜状和脉状,其中以似层状矿体最重要。似层状矿体厚达40米,延长和延深都达400余米,主要铜矿石为矽卡岩铜矿石,并有丰富的磁铁矿石和磁黄铁矿石,此外还有辉铜矿和斑铜矿。矿区内氧化带最厚达30米左右,但次生富集不明显,表生铜矿有自然铜、辉铜矿、孔雀石、铜蓝和赤铜矿等。沿江地区属于亚热带气候,山林茂密,柴薪充足,水网如织,交通便利。这些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丰富的铜资源,为古代大规模采冶铜矿提供了便利条件。

这些铜矿遗址可分为采矿和冶炼两类,其中先秦采矿遗址大多因年代久远、地貌变迁而不易发现。经实地考察后的采矿场、采矿井,基本是当地群众在开采铁矿(铁帽层)或铜矿中发现的,俗称为“老窿”、“老洞”。古代采矿场的范围大小不一,主要视矿床结构和当时的生产力水平而定,面积在数千至数万平方米不等。一般采矿场内有成堆的废石、含有铜矿的贫矿石、坑木以及大量的生活陶瓷器残片等。冶炼遗址因地表遗弃有大量的炼铜废渣而易被发现,一般小的仅有几千平米,大的达数万至10万平米以上。遗址内有成堆的炼铜废渣、红烧土残炉壁块、废矿石,以及陶瓷质生活用具残片等。南陵江木冲冶炼遗址规模最大,其坐落在海拔80-104米的丘陵地带,冶炼点散布在马家冲、六口塘、乔村、江木冲等区域,范围达1平方公里以上,遗址内炼渣经估算至少有二三十万吨。

从先秦铜矿遗址的分布规律看,集中分布在今铜陵狮子山、铜官山、凤凰山和南陵大工山等铜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一般每个区域都有一群矿冶点,形成若干规模较大的采冶中心。从当时的铜矿生产格局看,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山上采矿、山下冶炼模式。采矿场与冶炼场相距不远,即从采矿到冶炼基本是在同一个小区域内完成的,这是比较普遍的生产格局。另一类是小型分散采矿、集中冶炼的模式。如在大工山区域内,像江木冲、乔冲、夏家坝、崔家涝、铁丝岭、涧滩林场、钱桥等冶炼遗址,位于南宣盆地(南陵-宣城)红层边缘地带的丘陵地区,多为角砾层堆积,无铜矿蕴藏,其炼铜所需矿石应来自于附近的大工山矿区。这种生产模式,是与当地铜矿点蕴藏量小而分散、不能大规模采矿方式有关。

据记载,汉代产铜地不少,相对于全国各地设置的37处盐官、48处铁官而言,当时政府只在丹阳设了一处铜官,丹阳铜官在汉代青铜文明、青铜工业上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丹阳有铜山,“铜山在繁昌县东南五十里,出好铜,古所谓丹阳铜”。据《史记》《汉书》记载,西汉设立的铜官于今天的铜陵铜官山下,凤凰山地区发现的西汉铜矿采冶遗址,很可能就是属于当时铜官管辖下的一个地区性采冶场所。还有一些刻有“铜出丹阳”的铭文镜。“汉有善铜出丹阳”,当时最好的铜在丹阳。丹阳曾是古地名,又称“丹阳郡”,铜陵地区西汉隶属于“丹阳郡”。以今天的行政区划看,其辖区包括安徽池州以东,江苏句容以西,北至长江南岸,南抵浙江安吉一带,大致包括了今天的宣城地区。皖南古铜矿生产的铜原料大致有三个去向:铜原料外运、就地加工、在矿区附近铸钱。从《六安出土铜镜》、《皖江汉魏铜镜选粹》等公开发表的资料看,皖南完全有可能是战国汉魏时期铜镜的一个铸造中心。

铜矿的大规模开发,是皖南地区青铜文化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动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以大工山、凤凰山为中心的南陵、铜陵、繁昌等地先后发现周代采铜矿井遗址和铜冶炼遗址数十处,时代最早可达西周。这一区域内还分布着众多西周至春秋时期的遗址,出现了如南陵牯牛山那样的面积近百万平方米规模宏大的中心遗址。同时这里也是土墩墓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如南陵千峰山、繁昌万牛墩墓群,土墩墓的数量均在千座以上。如此繁盛景象的出现,说明皖南地区在周代江南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应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

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的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为探索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青铜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研究中国古代采矿、冶金技术的历史进步,以及当时的社会经济史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资料。1990年1月,国家文物局《文物工作动态》刊登了大工山古铜矿遗址,“至少从西周起,就进行了大规模的铜矿采冶活动,并经历了东周、汉代、唐代、宋代等历史时期,延续时间长达一千多年,堪称冶铜史上的奇迹。”“在世界冶铜史上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故《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安徽卷》云:

像南陵大工山古铜矿遗址群,就是西周至唐宋时期采矿和冶铜遗存,西周“吴干之剑”、战国“陵阳之金”、汉代“丹阳铜”的产地就在这里。青铜冶炼和青铜器的制作和使用,是我国奴隶制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它表明人类已经度过漫长的石器时代,进入青铜时代。

南陵境内大工山古铜矿遗址、千峰山土墩墓群和牯牛山古城遗址3处现均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一个派出所所长的春节假日

赵小鹏排查安全隐患临近春节,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基层派出所不仅没有假,而且全部切换成繁忙模式,为了辖区秩序井然,他们几乎全员...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朴素的语言2019-01-28 11:12
评论:(大工山:青铜文化的发祥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