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南陵新闻 > 正文

情暖江城 与爱同行 他坚持8年志愿服务不停歇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他不是护士,却时常穿梭于各个病房,为困难患者打水喂饭;他也不是保姆,却总出现在空巢孤寡老人的家中,帮他们扫地理发;他更不是老师,却经常走进贫困孩子身边,询问心愿满足愿望……

他是程志华,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8年来,这位集中国好人、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市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为一身的憨厚汉子助人无数,感人无数,带领了越来越多的人走在爱心的路上。

爱心陪护从医院到特殊群体家中

爱心陪护是程志华开始志愿服务的第一步。2011年2月,因为一本“医患沟通本”,他萌生了义务照顾病人的念头。万事开头难,一腔热血准备投身志愿服务的他,第一天就碰了壁。“当时,几位病人都充满了戒备,拒绝让我搭把手”,好在经过坚持,一位老人看到了他真诚的爱心,开始向其他病人家属夸赞他。渐渐地,程志华每天工作完便抽出时间跑到医院,帮着越来越多的病人打水、搞卫生、按摩翻身。和县的一名70岁的入院孤寡老人,浙江来芜的25岁脑积水的受伤小伙子,12岁因车祸昏迷的小女孩……都曾是他细心陪护过的对象。

除了在医院进行陪护外,程志华还常常走进三无老人、空巢老人、残疾患者家中,上门进行力所能及的照顾陪护。已经过百的蔡玉珍和80多岁的儿子纵金龙家住弋江嘉园的廉租房,靠着低保维持生活的母子俩上了年纪后,生活各方面已不方便。欣喜的是,自5年前开始,程志华常利用休息时间出现在母子俩身边,帮着打扫卫生、洗衣服、剪头发、检查电气安全隐患,老人家的电风扇、煤气灶、电视机等,也是程志华联系爱心人士捐赠的。前两年,程志华和志愿者还将母子俩接到大饭店,和众多困难老人在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这样被程志华照顾过的特殊群体还有很多。11月30日下午,记者见到程志华时,他正在弋江嘉园一期陪着几位三无、困难老人们聊天,询问最近需求。前几日,老人们还刚收到程志华和志愿者一起送来的饼干、红糖、营养品。“这就是蔡玉珍,快110岁了,耳朵有些背,但是身体还不错,”“这位老人姓林,自小残疾,但是特别乐观开朗”……对于每一位老人的基本情况,程志华都如数家珍。而在老人们的心中,这位穿着红马甲、笑脸盈盈的中年汉子贴心实在,就像家人一样温暖。

爱心成队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在奉献

程志华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早在医院陪护的那段时间,程志华感受到个人的力量太弱,还有许多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体无法顾及,于是他通过QQ成立“爱心陪护群”,寻找更多愿意提供帮助的爱心人士。大学生、教师、企业职工、专业的医护人员……陪护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2013年,陪护群走到了更规范化的阶段,“志华爱心团队”正式注册成立,程志华开始根据团队的专业特长,将服务内容细分为爱心陪护导诊、义务献血、免费家教、关爱老人、自立残疾人等多方面。

自6年前开始,每周六,位于马塘街道一个大活动室内总会如约赶来几十位背着书包的孩子。这些孩子多数家庭贫困,上不起辅导班。不过,在这里,来自志华爱心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就像老师一样,认真上课,免费为每一个孩子进行家教。在中南街道的一间残疾人活动室内,有着各种工具和香皂模具,每到周末,几位残疾人会在志华爱心团队志愿者的协助下制作手工皂,然后义卖出去,既可以感受劳动价值,又能培养自信心……

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特殊困难群体从中受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华爱心团队,在程志华的榜样带领下,目前志华爱心团队共有志愿者6000余人。如此庞大的志愿团队,作为领头人的程志华依旧在时间允许下坚持到现场志愿服务。12月1日一早,好不容易有了工作调休的他又放弃休息时间,和志愿者到南陵、繁昌的几位贫困孩子家中走访,准备进行长期资助。

今年的感恩节,程志华收到了一条饱含深情的感谢短信,短信的发送者是他和团队坚持照顾7年、从未间断的一位高位截瘫患者。“这是最温馨的感恩节礼物。”在程志华看来,公益不是一天做了多少,而是坚持影响了多少人。

程志华的故事会继续,志华爱心团队的故事也会继续……记者 芮娟 文 赵亚玲 摄

程志华(左二)与老人像朋友更像家人

新闻推荐

“老赖”开保时捷住高档小区 为躲避执行竟选择“跳楼”

近日的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上海市一高档小区内,一名男子从4楼攀爬至2楼跳下……他不是想不开寻短见,也不是意外坠楼,这位开着...

南陵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陵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暖江城 与爱同行 他坚持8年志愿服务不停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